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美议员叫嚣就南海制裁中国 中国海军或成目标

2016-12-09 14:25:39|来源:环球时报|编辑:张倩楠

  【环球网军事12月9日报道 环球时报记者 吴志伟 特约记者 甄翔】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8日报道,当地时间6日,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上,美国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提出“2016南海和东海制裁法案”。这一惩罚性提案称,美国可针对具体参与南海和东海“非法行为”的中方有关人员和实体实施制裁,与上述人员和实体发生交易活动的第三方金融机构也将被制裁。不过,就连《外交政策》也质疑“这是一项认真的提案?”

  卢比奥提出,参与南海争议地区建设项目,以及涉及威胁地区稳定行动或政策的“任何”中方人员将被冻结资产、禁止旅行或限制签证。广义上说,有关制裁措施将使中国海警、海军和有关建筑公司的任何人都可能成为目标,非正式参与中方海上巡逻的中国渔民也会被制裁。提案还提出,美国对中方的野心要加大应对力度,包括继续执行并扩大挑战中方主权声索的“自由航行”,对中方“挑衅”采取相应力度的行动,让破坏地区安全的任何企图都付出代价。

  《外交政策》说,卢比奥是共和党内颇有影响的实力派,此前一度是跟特朗普争夺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热门人物。在海上纠纷中对华示强,是美国政客提升自身影响力的方法之一。但与之前议员提出的类似法案相比,卢比奥提出了“长着牙齿的”具体制裁措施。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分析说,如果卢比奥力推的这一提案得到通过,将标志着美国在南海和东海问题政策上发生巨大转圜。一旦有关制裁措施得以落实,事实上还将成为南海仲裁案结果的执行工具。

  《外交政策》称,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制裁法案由卢比奥一人提出,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同僚均未联署,该委员会主席、田纳西州共和党人考克也保持缄默、不予表态。“外交学者”网站评论说,任期行将结束的奥巴马政府显然不会认真考虑现在在海洋争议问题上对中国实施制裁。但种种迹象显示,候任总统特朗普或许会在这一问题上采取更强硬态度。目前,卢比奥抛出这么严厉的法案到底是要认真调整美国政策,还是故意装腔作势尚不得而知。

  中国海洋问题学者刘锋8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一项偏执的带有对中国在海上正当行为强烈敌意的动议。一旦该法案通过,不仅意味着美国所声称的在东海和南海岛礁主权问题上不站队的立场不攻自破,也将对东亚海洋地区形势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特别是令当前南海的稳定态势横生变数。

  刘锋说,总体来看,目前该动议被抛出不乏“试水”的可能性,短期内通过希望不大。但值得关注的是,最近美政学界有一股“叫阵”中国的风潮,似乎有意迎合候任总统特朗普。中国需要重视这一动向,就未来可能出现的最坏结果做好应对和反制措施。

  (原标题:美议员叫嚣就南海制裁中国 中国海军或成目标)

标签: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