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湄公河列阵展英姿

2016-12-26 16:54:59|来源:解放军报|编辑:张倩楠

  12月19日上午,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港码头,武警云南省边防总队水上支队、老挝执法队队员昂首挺立船艇上,中老缅泰四国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五周年纪念活动船艇阅兵式暨实操演练即将开始。

  9时30分,随着中方指挥长一声令下,中老双方主力艇、突击艇、交通艇共10艘执法船艇,依次从景洪港码头附近水域航行通过观礼台接受检阅。

  9时35分,中方53902艇驶向观礼台,该艇自2012年12月列编以来,先后出色完成52次联巡任务,救助各国商船16次、遇险船员50余人。9时45分,中方53931执法艇驶过观礼台,该艇是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的中坚力量……随后中老双方主力执法艇、交通艇、突击艇先后亮相。

  “紧急制动!”江面上中方53922、53932艇和老方004突击艇操舵手,迅速拉动操作杆至倒挡,3艘突击执法艇整齐地在观礼台前方水域停止航行。“原地旋回360度!”3艘突击执法艇又同时向左齐转360度,在原位置滞航。

  大江列队展英姿,四国执法队员的友谊如江水绵延……

  “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船艇编队,我是‘任达号’游船,我们在绿三角水域遭到不明国籍人员非法武装袭击,请求救援!”9时50分,中老执法编队收到求救信号,联合处置水上突发事件演练展开。

  收到指令后,中方53931、53922艇和老方004突击艇迅速向事发水域前出展开营救。此时,非法武装人员持枪劫持船长及3名船员,快速向上游逃窜。中方53931艇迅速用高压水枪进行震慑,中方53922艇、老方004突击艇分别在“任达号”两侧投掷烟幕弹,强行靠拢,战斗员火速登船控制驾驶室,并在甲板上与不法分子展开较量,很快将4名不法分子制伏。

  为驱散湄公河惨案带来的阴霾,恢复“黄金水道”繁荣,2011年12月至今,中老缅泰四国已在湄公河联合展开52次巡逻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船艇380余艘次、人员8000余人次,总航程2.6万余公里,抓获毒枭糯康等犯罪嫌疑人2.5万余名。

  (原标题:探访武警云南省边防总队水上支队,直击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船艇实操演练——湄公河列阵展英姿)

标签: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