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武警官兵近距离“与核共处”:我是军人,我们不上谁上!
2017-01-18 17:13:40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范琪妍

武警官兵近距离“与核共处”:我是军人,我们不上谁上!

武警广东总队深圳支队核电基地守卫官兵。

  位于深圳的大亚湾核电基地,风景如画,白鹭栖息。这里是我国大陆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坫,也是我国核电事业的一座里程碑。

  在大亚湾核电基地有句俗语:“一个鸡蛋点亮半个深圳。”说的是一公斤核燃料铀约一颗鸡蛋大小,裂变后释放的能量能产生2280万度电,可满足一半以上的深圳家庭一天的用电量。

  然而,在核电站光彩世界的背后,有这样一支守卫部队——武警广东总队深圳支队核电基地守卫官兵,他们将核电基地的安全视为生命线——台风来袭,宁可将自己绑在哨位上,也不往后退却半步;海风吹的无法睁眼,哪怕点上眼药水强撑,也不让自己有一丝懈怠。

  近距离“与核共处”——“我是军人,我们不上谁上!”

  核是什么?是武器,是放射源,是能威胁到生命安全的利器。一提到核,也许很多人心里都绕不开那份恐惧。

  核电站建设动工时,这种“谈核色变”的紧张感也曾存在。武警部队刚进驻时,部分官兵由于对核电事业不了解,也对在这里站岗执勤感到不安。支队政委王家辉告诉记者,为了增强教育实效,支队每年都把核知识学习纳入守卫大队政治教育计划和教育考核内容,把核安全常识作为经常性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每年新兵下中队,大队都要组织他们到核电站公共宣传中心观看核科普知识教育片,聆听核电专家关于核电站建设情况和核燃料的知识讲座,参观核设施模型,帮助新战士克服恐核心理。一系列举措,使新战士明白,不讲科学、不按规律办事,核就是一匹桀骜不驯的烈马;按照科学规律办事,核就是一匹可以为人类服务的骏马。

  大队组建至今,官兵没有一人因为恐核调离,对祖国核电事业的热爱不断增强,自觉主动地学习核电知识,个个修炼成业务通。现在,上级机关来大队检查工作,随便找一个战士都能从他那里听到系统的核电知识简介以及大亚湾核电站的介绍。核电基地领导对此非常高兴,称赞官兵是“核博士”。

  除了日常巡逻站岗,核电站每年都要更换核原料,这是官兵离核最近的时候。当核原料秘密护送进入厂区后,工作人员要及时取出核废料装入新原料。每当核原料运送进来时,大队官兵就要担负守护核原料的临时勤务,短的要六七天,长的时候十几天。

  记者打趣的问到:如此近距离地“与核共处”,会不会害怕?

  “怕,但我是军人,我们不上谁上!”上士杜红星的回答铿锵有力。

  (原标题:武警官兵近距离“与核共处”:我是军人,我们不上谁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