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国产直升机“明星”:直-10填补空白 直-11人才摇篮
2017-09-22 08:55:19  |  来源:参考消息  |  编辑:杨磊

国产直升机“明星”:武直-10填补空白 直-11人才摇篮

  资料图:正在进行技术维护的直-10武装直升机。

  参考消息网9月22日报道 谈及陆航战斗直升机装备体系,必不可少的一款机型就是国产直-10武装直升机。由于该型武装直升机漂亮而威力十足的外形,且在媒体上高调且高频率的亮相,使得广大军迷朋友对该机型非常熟悉,且公开资料中充满了对该型直升机研发过程和技术性能的介绍分析。因此,笔者在此不再赘述,转而谈谈直-10直升机批量列装的意义和可能出现的不足。

  直-10武装直升机是一型我国完全自主研发的6吨级中型武装直升机。“自主研发”的出身,对于陆航部队来说就有着重要的意义。前文提及的直-9和直-20直升机,以及此前中国装备的直-8直升机,无不是有着明确的国外技术来源。而直-10直升机自主研发(笔者注,自主研发并不意味着完全没有参考国外技术,而是指其技术构型和设计以我国自主为主)则意味着在装备和研究武装直升机这一机型20余年后,中国终于具有依靠自己的力量定位和制造中型武装直升机的能力。这种能力意味着在未来,中国将在这种类型的直升机的研发上拥有持续发展能力的丰富技术-人才积累。

  而对于陆航部队而言,直-10这型6吨级专用武直的批量列装,则弥补了中国此前在中型专用武直装备方面的空白。尽管直-9系列直升机的性能成熟稳定,但该型机的潜力早已挖掘殆尽,而其4吨级直升机的基础,也大大限制了其作为专业武装直升机的战斗性能。直-10作为6吨级专业武直,其载弹量、续航能力均较4吨级武直有质的提升。这无疑将在未来大大提升陆航部队的对地支援和打击能力。同时,直-10的批量列装,也将直-9/直-19系列轻型武装直升机从原来的任务中“解放”出来,可以在未来专心执行战场武装侦察和态势感知任务,并与直-10武装直升机形成搭配,助力中国陆航的战斗力提升。

国产直升机“明星”:武直-10填补空白 直-11人才摇篮

  资料图:直-11轻型多用途直升机。

  聊完了国产直升机中高调的“新秀”,再来聊一款国产直升机中“低调”的老将——这就是直-11轻型直升机。直-11直升机是在2000年前后列装陆航部队的一型2吨级轻型直升机,其研制过程中参考了法国的AS350直升机“松鼠”轻型直升机。该型机可用于教练、通信、联络、救护、边防巡逻等战勤任务。

  在陆航的装备序列中,直-11轻型直升机主要装备陆航各个训练团,执行培养和训练陆航新飞行员的驾驶能力和战斗技能的任务。由于该机型长期用于教练、培训任务,因此在媒体和公众面前非常“低调”,罕有露面。然而由于该型直升机操作简单,性能可靠,适合于陆航新飞行员适应直升机驾驶技术,因此在陆航各训练团中有不小的装备量。也可以说在解放军陆航部队建制不断扩编的过程中,为陆航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同时,在笔者看来,作为目前我国仅有的一型2吨级轻型直升机,直-11的潜力还不止于训练任务。在美军特种部队中,超轻型直升机被广泛的用于执行隐蔽人力侦察、敌后渗透和通信联络等任务,而随着我国特种部队的远程作战任务不断延伸,在超轻型直升机方面也有类似的需求。此外,我国漫长的边海防疆域,以及陆地国土内广泛分布的森林、山地等特殊地形,也需要一种低成本轻型直升机用以执行巡逻任务。因此,在我军陆军部队不断现代化和实战化的建设过程中,直-11及其可能的衍生型号将有更广阔的空间。

  从起初的量少质低、装备部类支离破碎到如今的质量齐管、谱系初成,在逾30年的时间里,中国陆军航空兵实现了从蹒跚起步到战力强健的逐步发展。如此,在中国陆航的中轻型战斗直升机谱系中,2吨级轻型直升机、4吨级多用途/武装侦察直升机、6吨级中型武装直升机和10吨级中型通用直升机种类齐全,初步形成了可满足陆军部队战斗、侦察、支援等多种战斗任务需求的航空兵装备结构,并实现了装备数量的跨越式发展。在可预见的未来,拥有全谱系战斗直升机体系的中国陆航部队,将在军改后的中国陆军作战体系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作者/马骐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