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激光武器可对目标瞬间毁伤 将成未来战场“新宠儿”

2017-01-10 10:25:30|来源:解放军报|编辑:金近

  激光,在科幻小说和电影中被称为“死光”。好莱坞的编导们描述激光武器在几百公里之外精确射中一颗卫星或是一枚导弹,就如一名高尔夫球手从数十公里外的地方将球一击入洞。然而今天,这已经不是艺术家的想象,新技术革命的风暴已经使光武器能够成为影响或者改变战局的战略性、颠覆性武器。可以预料,在今后几十年,光武器凭借无比的优越性和鲜明的时代性,必将成为未来战场的“新宠儿”。

  光武器攻击具有“不可躲避性”。激光武器以光速发射,这意味着几乎不需要时间,非常适合于对付高速机动目标,如各型导弹、高速侦察机和无人机等。由于激光武器的“零时打击”特点,传统的机动躲避、机动转移、拦截阻击和以空间换时间的战略防御行动等,都将失去意义。

  光武器攻击的火力持续性更强。激光武器所能发射的次数受所能获取的化学燃料数量限制。对发展前景较好的固态激光武器来说,它在一段时间内所能发射的数量取决于处理废热的能力和电池的容量。作战中,如果能够得到及时的燃料加注或电能补充,激光武器系统将会成为一个“循环往复”的作战系统。

  光武器攻击的火力可控性更好。精度高和可调节性强,使激光武器具备极强的精确打击能力,并能够避免或降低附带损伤,可有选择地实施致命或非致命杀伤。激光武器采用模块化设计,并可调节大小,几个相同的激光模块可集成在一起形成一台高能激光器。激光武器也可根据不同作战平台的容积来改变其体积,一种型号的激光武器可以履行多种任务。

  光武器攻击的战略突然性更大。激光武器系统的性能特点非常适合于战略突袭,对诸如信息系统、电力系统、油气管网等敏感目标实施瞬间毁伤,并可持续压制,短时间内就可让敌人陷入首尾难顾、被动挨打的境地。特别是如果敌人不能在短时间内恢复信息系统的运行,即使其拥有强大的激光武器系统也难以发挥威力,扭转局势。(圣 良)

  (原标题:光武器——未来战场新宠儿)

标签: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