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杜特尔特:促进海上安全与合作 请美国等国勿干涉东盟事务

2017-01-16 09:16:38|来源:环球网|编辑:金近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德意】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于1月15日下午,在菲南部城市达沃市宣布,即日起菲律宾正式开始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商报》称,杜特尔特在启动仪式上承诺,将促请海上安全及法治,也促请包含美国在内的东盟对话伙伴国不要干涉东盟事务。

  据《菲律宾商报》报道,杜特尔特表示,因南海问题,菲律宾与中国及其它几个国家陷入了“领土争端”,菲律宾在今年领导东盟期间,将把重点放在地区稳定及海上安全上。不过,《菲律宾星报》15日的报道则称,杜特尔特在讲话中没有提及南海争端,只是说菲律宾今年的要务包括促进和平与稳定,追求海上安全与合作。

  据此前报道,日本首相安倍12日同杜特尔特举行联合记者会时称,希望南海问题列入东盟峰会议程。但菲律宾政府几天前已经明确表示,在菲律宾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不会把南海问题列入东盟会议议程。

  菲律宾媒体称,杜特尔特在15日的启动仪式上说:“在我们的工作中,我们将以下列优先事项作为指引:我们的人民将是我们的核心;为区域和平与稳定而努力;追求海上安全与合作;推进包容性创新主导型增长;加强东盟的恢复力,促进东盟作为区域主义的典范,并作为一个国际参与者。”

  杜特尔特还呼吁东盟成员国和对话伙伴国重申他们对地区法治及和平的承诺。杜特尔特说:“在这个旅程中,我呼吁所有东盟成员国致力于重新确立本组织成立的原则和宗旨——坚持法治。我也呼吁东盟的对话伙伴国致力于‘友好与合作条约’所载的重要宗旨和原则,包括不干涉,通过坚持尊重法治来促进区域和平与稳定。”

  “现在,是通过建设性参与进行真正变革的时候。”杜特尔特表示,面对跨国犯罪,如恐怖主义和贩毒日益增加的威胁,东盟应该共同努力,使东南亚成为促进和维护和平、安全与稳定的地区。

  (原标题:菲总统视海上安全法治为要务 促请美国等国勿干涉东盟事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