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从联战联保到联勤 如何在转型塑身中换脑

2017-01-19 16:42:28|来源:中国军网|编辑:金近

  从联战联保到联勤,无论力量规模、保障布势、战场设施建设等,我军都应从过去保生活、过日子,向保打仗、强备战转变,以加快构建适应一体化联合作战、联合行动、联合训练、实战实演要求的新模式新机制。

  前不久,我军调整组建新的联勤保障基地和保障中心,建立与军事指挥体制相适应的联勤保障体制,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大成果。要建好建强这支新型保障力量,必须在转型塑身中加快换脑。

  顾名思义,“联勤”就要“一体筹划”。从联战联保到联勤,无论力量规模、保障布势、战场设施建设等,我军都应从过去保生活、过日子,向保打仗、强备战转变,以加快构建适应一体化联合作战、联合行动、联合训练、实战实演要求的新模式新机制。联勤不是军种后勤简单相加,而是通专结合、平战结合、前后一体的保障。只有改变条块分割、各自为政、重复建设,优化资源配置,才能最大限度地将保障力转化为战斗力。

  精准保障是联勤指挥与保障适应未来信息化作战需要的必然要求。讲求充分运用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手段,在精准预测后勤需求和随时掌握需求态势变化的前提下,精准而高效地筹划和运用后勤保障力量,在适当的时间、适当的地点为部队作战提供精准的后勤物质技术保障,使后勤保障的适时、适地、适量、适用原则尽可能达到精准的程度。但保障资源总是有限的,供需矛盾是绝对的。破解矛盾的关键在于优化资源配置,讲究集约高效。一方面,发挥新的联勤保障体制优势,统住管好资源,讲求效费比。另一方面,突出强调资源投向投量、保障方式方法都要从部队建设实际出发。联勤保障部队从组建的第一天起,就要从制订的每一项计划、展开的每一件工作开始,以集约高效思维,推动实现联勤体系、联勤保障部队建设发展和管理模式的高效化。

  建立联保体系,本身就是开拓创新的事业,无论组织形态的重构,还是政策制度的建构完善,都要突破旧的体制机制束缚和传统运行模式羁绊,都要在创新驱动思维和大胆探索实践中发现问题、破解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军民深度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勤大量建设实际是军地“结合部”的工作。西方发达国家军队社会化保障程度较高,部队通常不直接经手经费,而是提需求,由地方直接配送保障,提高了保障效率,保证了部队不分散精力,不少做法有借鉴意义。我们要坚持自觉把后勤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体系,推动后勤军民融合由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延伸,由零打碎敲向全面系统拓展,由自主自发向统一主导迈进。坚持创新驱动,在现有基础上持续发力推进,让军地资源融合更深,富国强军效益发挥更好。

标签: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