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美拟制裁伊朗试射导弹 特朗普不排除动武可能性

2017-02-04 14:50:29|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金近

资料图:伊朗试射弹道导弹。

  参考消息网2月4日报道 外媒称,据知情人士称,白宫预计将根据总统特朗普上台前的行政命令对伊朗机构施加更多制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2月3日报道称,额外的制裁是对伊朗1月29日试射弹道导弹作出的回应。这与伊朗之前试射弹道导弹后前总统奥巴马采取的行动类似。

  特朗普2日拒绝排除未来对这个伊斯兰共和国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他说:“凡事皆有可能。”

  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1日谴责伊朗最近试射弹道导弹的行为,称这是对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挑衅性的”破坏。而伊朗否认它违反了任何联合国决议。

  弗林在白宫说:“截止到今天,我们一直在正式警告伊朗。”

  据伊朗半官方的法尔斯通讯社报道,伊朗总统顾问阿里·阿克巴尔·韦拉亚提2日在德黑兰向记者驳斥了美国领导人“毫无根据的怒吼”,并表示就连美国人都对“特朗普的极端主义”不满。

  韦拉亚提抨击特朗普缺乏足够的经验,称他应该从前任奥巴马身上吸取教训。他还说,那些威胁伊斯兰世界的人应该看看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失败。

  他说,所有试射的导弹都是防御性的,伊朗在开展此类行动时无需征求同意。

  美伊紧张关系突然升级引发了对伊朗核协议前景的担忧,该协议对伊朗核计划进行了严格限制,同时放松了制裁并重启与伊朗的贸易。

  特朗普长期以来一直批评该协议,而这项协议是伊朗与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经过两年的谈判于2015年达成的。

  弗林1日没有说明美国在口头警告之外是否会采取行动。三名政府高级官员说,他们仍在讨论美国应该采取何种行动作出回应。

  一名官员说:“我们正在考虑所有选项,处在审议阶段。”

  德黑兰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纳赛尔·哈迪安对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说,特朗普政府不可能废除这项协议,但可能会对伊朗施加新的制裁。

  他说,放弃该协议“将符合伊朗强硬派的利益”。

  另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2月3日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2日表示,伊朗因发射弹道导弹而“受到正式警告”。特朗普警告说,在与德黑兰打交道时“凡事皆有可能”。

  特朗普在2日上午发出了一连串推文。他继续谴责美国等六大国与伊朗达成限制伊朗核项目的协议。特朗普说,伊朗应该“感谢”这个协议,如果巨额的资金没有解冻,伊朗就“行将崩溃”。

  后来,特朗普在白宫会见了美国第一摩托车品牌哈雷-戴维森公司的高管和工会人士。在回答记者关于对伊朗动用武力是不是一个选项问题的时候,特朗普表示,“凡事皆有可能”。

  1日下午,白宫高级官员说,伊朗发射弹道导弹和支持也门胡塞武装力量的行为是挑衅性的,破坏了该地区的稳定,威胁到多个国家,包括美国的盟友。白宫官员表示,美国将做出“恰当的”回应。

  在被问到美国可能采取哪类行动的时候,白宫官员只是表示,他们有很多选择。但是,他们表示,伊朗发射导弹和美国可能做出的反应都与伊朗核协议没有关系,白宫也并不指控伊朗违反了原始协议。

  伊朗1日证实,在1月29日进行了导弹试射。不过它表示,这并不违反它与六大国在2015年签署的核协议。安理会在核协议达成以后通过的2231号决议要求伊朗不要进行任何与弹道导弹有关的活动,但是却没有具体禁止这类活动。

(原标题:美拟制裁伊朗试射导弹 特朗普不排除动武可能性)

标签:特朗普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