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美日对中国建反导隔离墙 专家:我们的导弹他们拦不住

2017-02-07 09:17:35|来源:环球网|编辑:金近

美日联合研制的标准SM3导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4日17时许,日美两国在夏威夷外海实施联合反导试验,美国海军“约翰·保罗·琼斯”号宙斯盾舰发射SM3-Block2A导弹,并成功摧毁在空中飞行的模拟弹道导弹。专家认为,这型新标准导弹一旦部署,将与“萨德”、“爱国者”等反导系统一起,在中国周边打造一堵多层次、全方位的反导隔离墙,对亚太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反导问题涉及全球战略稳定和大国之间的互信,应当慎重处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6日在记者会上针对日美反导试验做出表态,他重申坚决反对美韩在韩国部署“萨德”。

  巴基斯坦防务网称,SM3导弹一旦列装美日舰艇,将大大改善美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防御“东风-21”和“东风-26”导弹的能力。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资深委员赫金伯瑟姆撰文称,目前“萨德”反导系统的拦截高度最大是200公里,而新标准SM3导弹不但拦截高度高,而且还具有反卫星能力,“可以打到中国的低轨军事卫星”。

  据共同社报道,就在美国防长马蒂斯访问日本期间,日美还协商了弹道导弹防御的相关事项。另据日本《海国防卫杂志》报道,目前日本和美军的宙斯盾舰搭载的弹道迎击导弹都是SM3-1A型的,而2A型的射程与高度都比1A有大幅提高。《读卖新闻》称,可以期待新标准SM3导弹“飞跃性地提高”日本弹道导弹迎击能力。

  目前,驻日美军的水面舰艇中有5艘具备弹道导弹防御能力,可对弹道导弹实施中段拦截。日本共同社称,美国海军有两艘具有弹道导弹防御能力的驱逐舰正陆续部署到日本,分别是“本福尔德”号(DDG65)和“米利厄斯”号(DDG69)。美国海军称,此举是为了强化对朝鲜导弹的防御能力,但分析认为,完善的海基和陆基复合型反导系统,针对中国的意图更为明显,朝鲜的弹道导弹能力不足以对日本构成威胁。

  此外,在美国的帮助下,日本还打造出由陆基雷达、海基宙斯盾系统、E-767预警机和太空卫星组成的综合反导监测系统。仅驻日美军在京都府京丹后市部署的一部AN/TPY-2型X波段雷达,探测范围就可以完全覆盖整个朝鲜。除可以自行实施战术机动外,它还可由C-17或者C-5运输机空运,可以非常快速地机动到日本西南部面对中国的离岛基地。在那里,它可以探测到中国大片沿海地区以及俄罗斯远东10万米高度以上的大部分空域。

  俄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叶夫谢耶夫认为,“美国从阿拉斯加经日本、韩国到澳大利亚正在打造‘反导弧’,其目的在于制约中国和俄罗斯。”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日称,新标准SM3导弹成功进行拦截测试,正值美国新任防长马蒂斯首次出访韩国和日本之际。美国还计划今年将“萨德”部署到韩国。“萨德系统招致中国的强烈批评,他们认为,这是美国将军事同盟网络从日本全面拓展至南海附近的大战略的一部分。”

  韩国《韩民族新闻》6日发布民调结果显示,有关“萨德”反导系统部署的决定,回答“是错误的决定,所以应该在下届政府内重新探讨”的受访者占37.5%;回答“虽是错误的决定,但是在下届政府内也应该维持”的受访者占17.9%;认为是“错误”的意见为55.4%,超过半数。回答“考虑到朝鲜半岛安保,是正确的决定”的占34.0%。

  宣布参加第19届韩国总统大选的城南市长李在明6日明确表示反对“萨德”。他指出,韩国应摆脱这一“单方面对韩国不利的”“萨德”部署问题。

  至于作为充当美国“反导防波堤”的日本,其内部也有反对声浪。日本《朝日新闻》记者田冈俊次说,虽然安倍上台后促进了日美安保关系,美国新防长公开宣布钓鱼岛适用《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但美国人在军事制衡中国的同时,也不忘尝试与中国建立互信关系,像美军也邀请解放军参加“环太平洋”军演。“去了解一下现实情况吧,对美国来说,中国已经比日本更重要,美国、澳大利亚都反对‘中国包围圈’,日本积极拉拢的‘反华伙伴’印度、越南等国也没兴趣与中国对立。搞‘对华包围圈’只是日本的梦想,日本人正在做梦的时候,美国却热情地拥抱中国,我们不禁要问,真正陷入包围圈的到底是中国还是日本?”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鲲腾全球防务首席科学家、中国导弹专家杨承军6日对《环球时报》说,如果新标准导弹研制成功,部署在日本海上自卫队,会助长日本军国主义的嚣张,对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非常不利。“不过试验中被拦截目标飞行的轨迹、路过的时间是预先可知的,真打起仗来,我们的导弹他们是拦截不了的。”

  【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记者 蓝雅歌 陈尚文 李苏宁 任重 环球时报记者 高颖】

(原标题:美日“对华包围圈”被批不现实 专家:我们的导弹他们拦不住)

标签:萨德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