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萨德”真不影响他国安全吗?

2017-02-07 09:42:53|来源:中国军网|编辑:金近

  美国新任防长马蒂斯日前访问韩国时表示,在韩部署“萨德”系统的唯一理由是针对朝鲜的“挑衅行为”,“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需要为部署‘萨德’担心”。事情果真如此吗?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赵小卓在接受中国军网记者吕德胜采访时表示,美国声称“萨德”只是一种防御手段,防御半径只有200公里,不可能越出朝鲜半岛,这一理由经不起推敲。赵小卓表示,在韩国部署“萨德”很明显是美国打造由其主导的亚太反导体系的重要一环。此次马蒂斯访韩推动部署进程,就是想利用当前韩国政局动荡之机,将“生米煮成熟饭”!

“萨德”真不影响他国吗

  ■记者吕德胜

  美国新任国防部长马蒂斯日前访问韩国时表示,在韩部署“萨德”系统的唯一理由是针对朝鲜的“挑衅行为”,“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需要为部署‘萨德’担心”。

  事情果真如此吗?美国在韩部署“萨德”真不影响他国利益和地区安全形势吗?

  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赵小卓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的主要理由,是“萨德”只是一种防御手段,作为“末段高空区域导弹防御系统”,防御半径只有200公里,不可能越出朝鲜半岛。

  赵小卓说,这一理由经不起推敲。一方面,韩国方面面临的威胁主要来自低空和中空,拦截高度为40至150公里的“萨德”系统,对此基本无用武之地。而且,从其部署地点看,在韩国政治经济中地位极其重要的首尔核心圈,并不在“萨德”防御范围之内。

  另一方面,“萨德”系统不仅包括执行末段拦截任务的导弹,还包括为其提供预警和导航定位的X波段雷达。该系统事实上有两种工作模式,即用于探测预警的前沿部署模式,以及用于拦截摧毁的末端部署模式,两种模式可根据需要随时切换。在前沿部署模式下,其探测距离超过1000公里,这意味着,在我国华北、东北地区以及俄远东地区进行的相关发射行动和飞机飞行,都处于其探测范围之内。

  赵小卓说,美方虽然辩解称,该雷达将作为萨德系统火控雷达以末端模式进行部署,但问题在于,美方不可能接受中俄派出人员进行现场核查和监督,这也意味着两国的担心并不能从根本上消除。

  在赵小卓看来,在韩国部署“萨德”很明显是美国打造由其主导的亚太反导体系的重要一环。此次马蒂斯访韩推动部署进程,就是想利用当前韩国政局动荡之机,将“生米煮成熟饭”,迫使未来的韩国新政府接受既成事实。试问,如果在韩部署“萨德”真不影响其他国家,又何须如此着急?

  “‘萨德’问题的根源在于美不愿放弃冷战思维和强权观念,追求绝对安全”,赵小卓说,当今时代,以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武力至上为特征的传统安全观显得越来越不合时宜,有关国家应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尊重并照顾各方合理安全关切。

标签:萨德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