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胜仗是“算”出来的!看打下U-2的“近快战法”就知道

2017-02-09 09:15:04|来源:解放军报|编辑:金近

  20世纪60年代,我防空导弹部队依靠“近快战法”,一举击落了多架装备电子预警系统的美制U-2飞机。“近快战法”之所以成功,主要源于对敌情的深透掌握和缜密分析,特别是作战中的精算细算发挥了至关重要作用。

  胜仗是“算”出来的

  ——从打下U-2“近快战法”说开去

  “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20世纪60年代,我防空导弹部队依靠“近快战法”,一举击落了多架装备电子预警系统的美制U-2飞机。“近快战法”之所以成功,主要源于对敌情的深透掌握和缜密分析,特别是作战中的精算细算发挥了至关重要作用。

  战前,我防空部队精确计算出敌机摆脱导弹攻击所需时间,精确计算射击准备时间,精确计算敌机距离及雷达开机时机,得出必须在20秒内解决战斗的情况判断结论;并且通过大幅精简射击和指挥流程以及苦练加巧练,将“萨姆”导弹发射准备时间由规定的7、8分钟压缩至8秒内,将防空作战行动带入“秒杀”时代,将“不可能”变成可能,创造了现代防空作战的新战法,实现了手中武器作战效能的倍增。实战证明,只有深算细算,去粗取精,挤掉“水分”、滤掉“杂质”,才能抽丝剥茧抓住“内核”,捞出作战需要的“干货”,捕捉到稍纵即逝的战机。

  “计于庙堂、授以成算”。在信息时代、大数据时代,搞好作战筹划更需要深算细算。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打仗精确性要求更加突出,精确打击、精确保障成为基本作战和保障样式。可以说,打胜仗,首先是算出来的,而不是主观臆造出来的。从当前部队演训和战法创新实践看,重定性分析、轻定量分析的问题依然比较普遍。有的虽然算了,但简单计算兵力对比多、深度评估作战能力少,运用传统手段多、引入科技手段少,算得不深不细不准,致使作战筹划比较粗放、笼统,甚至出现“一厢情愿”设计战法、“依靠模板”排兵布阵、“不计成本”使用火力等现象。因此,要主动适应信息化军事变革的发展趋势,准确把握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切实把加强作战计算作为提高联合作战筹划能力的重点突出出来,着力解决制约深算细算的矛盾问题。

  “袖手于前,始能疾书于后”。信息化战争时代,数据是最重要的作战资源。搞好作战筹划中的深算细算,必须筑牢作战数据这个支撑。目前,我军的作战数据建设还不够完善,对作战数据的深度挖掘利用差距比较大。必须切实把作战数据建设摆上战略位置,加强顶层设计,统一标准体系,建立健全涵盖数据采集、整理、管理、分发、共享、利用完整链路的工作运行机制;高度重视信息情报的搜集掌握和管理运用,强化对主要方向和地点地区的侦察监视、数据积累和情况研判,切实把敌情和战场环境搞清楚;综合构建诸军兵种兼容对接,集侦察情报、信息服务、辅助决策、指挥控制、精确保障于一体的信息网络系统,抓紧推进全军作战数据库建设,切实把敌情、我情、战场环境等情况细化转化为标准化、可通用的数据信息,为作战筹划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搞好作战筹划中的深算细算,关键是要把“算”的手段搞上去、运用好。信息化战争,力量多元、空间多维、行动多样、情况多变,传统计算手段根本无法满足作战筹划需要。筹划指挥联合作战行动,尤其是实施联合火力打击,必须精准计算投入兵力、使用火器、弹种弹量等,精细规划作战行动的时空域和电磁域,精确对接支援保障和轮换接替方式。如果算得不准,就会导致协同失调,协同失调就可能自乱阵脚,甚至产生误击误伤事件。应充分吸纳云计算、大数据等最新科技成果,大力推进作战计算手段的创新发展,重点开发辅助决策、火力毁伤、兵棋推演、模拟仿真、实兵交战模拟对抗等系统,增强作战计算的科学性系统性准确性,从根本上提升作战筹划“算”的能力、“算”的准度、“算”的实效。要在部队战备执勤、重要演训中广泛运用作战计算系统,深入进行定量分析、模拟验证和检验评估,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牵引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落实。

标签: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