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日本强化军事航天能力 意在应对中国“隐性威胁”

2017-02-09 15:12:12|来源:中国青年报|编辑:金近

  1月24日,日本防卫省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利用三菱重工的H2A火箭成功发射了首颗通信卫星“煌2号”。该卫星是首颗由日本防卫省保有并使用的专用军事通信卫星,并且也是H2A火箭首次发射军用卫星,此次发射对日本的军事航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煌2号”卫星是日本研发的“煌”系列军用通信卫星的第二颗。该系列卫星目前总共制造了“煌1号”“煌2号”和“煌3号”三颗,耗资达2300亿日元。其中,“煌1号”卫星原定于2016年7月13日由欧洲空间局的“阿丽亚娜”火箭从法属圭亚那发射。但是,由于卫星在运往发射场的途中天线损坏,不得不将发射时间推迟两年。“煌3号”卫星预定于2020年由其他国家发射。因此,“煌2号”卫星反而成为日本发射的首颗军用通信卫星。在基本性能上,“煌2号”军用通信卫星采用的是不易被切断的X波段卫星,具有速度快、容量大的优势,预定使用期限为15年。

  日本之所以要发展和部署该系列卫星,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从长远来看,是为了满足未来日本自卫队军事通信的需要。目前,日本自卫队的卫星通信主要依靠民营企业CS广播公司运营的“超级鸟”B2、“超级鸟”C2和“超级鸟”D3这3颗卫星来保障。但是,其中的两颗卫星目前已经接近使用寿命,必须用新的卫星替代。而此次发射的“煌2号”军用通信卫星能够高速处理大量数据,特别是能够使通信方式存在差异、通信制式各不相同的日本陆海空自卫队各单位之间实现互通,从而确保在广阔地域行动的自卫队共享情报,能够大大提升日本的军事通信能力。

  从短期来讲,是为了满足应对现实特定“威胁”的需要。此次“煌2号”军用通信卫星的发射,最直接的目的是应对日益严峻的朝鲜导弹威胁,提升日本的反导能力。此外,日本《产经新闻》1月16日也刊文表示,鉴于自卫队面对日益增加的“中国进出海洋”等海外任务,防卫省认为必须充实卫星通信能力。因此,应对朝鲜的“显性威胁”和中国的“隐性威胁”不仅是日本发展卫星通信能力,也是其在军事领域发展各项能力的常态化借口。

  从本质上看,此次成功发射军用通信卫星是日本对太空领域实际军事运用的又一次突破。在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风向标指引下,日本政府于2008年通过《宇宙基本法》改变了过去宇宙开发非军事化的原则,允许将宇宙开发用于“防卫”目的。2012年,日本政府又通过《独立行政法人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法》修正案,删除了太空开发活动“限于和平目的”的规定,这就等于为日本在太空领域的军事运用从法律上松了绑。目前,日本已经拥有包括4颗光学侦察卫星和3颗雷达侦察卫星在内的军用侦察卫星体系,用于长期监视朝鲜动态。日本宇宙政策委员会2015年的一份报告透露,日本计划将军用卫星的数量增加一倍,进一步完善日本的太空军事运用体系。

  日本太空军事运用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实际上是在形成、提升和储备自身的战略能力。军事航天能力是军事大国、强国的战略支撑,日本依托自身先进的民用航天技术,可以根据现实需要自如地将其转化为军事航天能力,并且能够持续不断地发展导航卫星、预警卫星、海洋监视卫星等军用航天器。其最终目的不仅是为了在东亚地区满足自身“防卫”需要,也是为在全球范围内满足日本自卫队的“战略”需求。可以预见,有了这一战略支撑的日本自卫队在军事领域将会展示出更加“外向”和“主动”的姿态。

(原标题:日本强化军事航天能力的战略图谋)

标签: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