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美媒称与债主对着干要三思 中国不是好欺负的

2017-02-09 14:23:10|来源:环球网|编辑:金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特朗普要欺负中国,并不那么容易。”美国《财富》杂志7日发文说,特朗普到目前为止“尚未扑向中国”,但这种克制“似乎不能长久”,因为特朗普对中国的很多数落,包括“汇率操纵”、“偷走美国就业”,是其竞选中的核心承诺。但特朗普需要知道,“中国不是好欺负的”,“中国是战略对手,不是盟友,他们可不太愿意容忍特朗普粗鲁的通话或者充满火药味的推特文章。”而向中国发难真正的困难在于,中美经济关系最重要也最复杂。“如果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进入经济上相互摧毁的状态,真正的问题并非谁的GDP最大,而是哪个国家承受痛苦的能力最强。”

  “和中国对着干,需要三思而后行。”美国《赫芬顿邮报》7日称,中国持有美国10%的国债,而且美国要继续借债应对更多战争和冲突,因此“中国的担忧比美国小”。文章预测国务卿蒂勒森今后将“被迫调低对华强硬嗓门”:“当你意识到中国能很容易通过持有的美债攻陷你的经济后,炮轰中国便不是容易之事;当你意识到因为中国在安理会的一个否决票就有可能让美国的领导力和信誉一文不值时,你会发现对中国秀肌肉也不是那么容易。特朗普将最终发现,和中国发生军事冲突绝不是小事。” 瑞士《财经报》8日称,如果中美经济关系破裂,美国消费者将付出代价。“最大的输家将是美国的中产阶层。”

  德国《经理人》杂志8日称,特朗普至今仍未报复中国,因为他知道中国是最强大的对手。中国握有反击王牌。如果中国反击,苹果、耐克、通用汽车将展示美国的脆弱。美国农民的大豆和小麦将售不出去。空客将取代波音,大众将取代通用,“欧洲人成为赢家”。

  德国新闻电视台8日则说,此前种种迹象证明,中国是特朗普政府的真正对手。然而,现实是中国直到现在仍“安然无恙”。显然,这并不是特朗普突然改变对中国的看法,而是在执行中国政策时,更加谨慎务实。尽管目前仍未知特朗普会下什么命令,有一点是肯定的,华盛顿希望在中国的利益最大化。两个国家目前缺少爆发“贸易战”和“政治冲突”的必要条件。

  【环球时报驻日本、德国、新加坡特约记者 黄文炜 青木 辛斌 环球时报记者 杜天琦 柳玉鹏】

  (原标题:挑衅中国要“三思”!美媒称中国不是好欺负的)

标签:特朗普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