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特朗普要扩大核武库 美俄掀起新一轮核军备竞赛?

2017-02-09 15:27:56|来源:中国青年报|编辑:金近

  不久前,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称:“在世界对核武器有清醒认识之前,美国必须大力加强并扩大核能力。”该言论被认为是针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国防部防务扩大会议上提出的“加强俄罗斯战略核力量”的回应。

  特朗普已经入主白宫,估计将对奥巴马核政策进行“彻底清算”。由于核战略是美国保持其战略优势的重要手段,因此发展核武器可能是特朗普政府让“美国再次强大”的关键着力点。

  目前美俄两国均拥有足以毁灭世界的核武器库,两国重谈核武发展,不仅会使美俄关系更加紧张,也会引起其他国家的恐慌,导致引发新一轮的军备竞赛。

  特朗普上台使美俄核军备竞赛趋势更加明显

  美俄就核问题引发的矛盾和纠纷由来已久。冷战时期,美苏就曾围绕核武器建设展开军备竞赛,双方打造了数以万计的核弹头,大都指向对方核心目标并具备二次打击能力,由于双方都能将对方毁灭几十次,因此形成了冷战时期美俄特有的“核平衡”关系。

  随着苏联解体,庞大的战略核武器维护开支日益沉重,加之世界各国对两国发展核武器的质疑声不断,美俄开始对核战略进行重新定位并逐步削减核武器。美俄于2011年签订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规定了美俄两国在未来10年内对双方部署的战略性核武器削减至1550枚以内的数量限制,美俄两国核军备竞赛势头暂时得以遏制。

  但是,随着北约反导武器系统日渐逼近俄罗斯本土,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相持不下,美俄矛盾近几年来持续加剧。特别是美国在东欧和西太平洋地区加强了反导力量部署,很大程度上削弱了俄罗斯战略核武器的威慑能力。因此,俄罗斯近年来重点更新战略核武器,以制衡美国的战略导弹防御体系。特别是俄军“布拉瓦”洲际导弹、“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等相继研制成功,标志着俄战略核武器突防能力有了显著增强。

  面对俄罗斯日益增长的核实力和美俄矛盾不断激化的局面,美国想要从军事上压倒俄罗斯,发展核武成为不二选择。

  对于美国而言,围绕核武问题强力发声,一方面是宣示美国对核问题的一贯立场和主导国际秩序的决心,表明美国的核大国地位不容挑战;另一方面特朗普作为新任总统,需要树立当选后的鹰派总统形象,利用军事手段为政治加分。

  对于俄罗斯而言,近年来战略空间不断收缩,俄盟友也屡遭美国及亲美势力打压,普京政府必须通过发展核武器打破美国的战略包围,并通过核力量发展为俄争取更多利益空间。

  可见,无论普京还是特朗普,公开谈论核武器发展的目的都是为了争夺更多战略空间,营造更加有利于自身的国际秩序。特别是特朗普上台后,美俄关系不确定性增多,冷战思维决定了美俄持续发展核武器是为了维持军事战略竞争的优势地位。而这一惯性思维以及美俄间的矛盾短期内无法消除,导致美俄核力量未来只增不减,军备竞赛趋势更加明显。

  美俄不断更新核武将使核门槛进一步降低

  冷战结束后,美俄的战略核武器开始大幅削减,但两个军事强国从未放弃过对核武器的更新,由于受到国际舆论和相关条约的限制,美俄在核武器研发上开始“另辟蹊径”。例如,美军就围绕核武器库更新制定了“延寿计划”,加紧了以小型化、通用化和特种化为主的核武器发展措施。

  首先,美军重点研发核武器小型化的技术。2006年3月,美国国会通过了以“可靠替代弹头”(RRW)为主要内容的核武器发展计划,该计划的核心是重新改造目前美国陆基和潜射弹道导弹弹头的核装置和材料,使这两种类型的弹头能够相互匹配。据估计,目前美国已掌握了能够把核弹头安装到轰炸机航弹或巡航导弹的技术,核弹小型化使美军战役战术级核突防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其次,美军加紧核武器常规化建设步伐。据外媒报道,美军正在加紧研发各型特种核弹头,以针对多样化的打击目标。例如,美国正在研制具有可控释能和特种破坏的第三代核武器,包括X射线激光器、增强辐射弹、强冲击波弹等,这些小型核弹头在爆炸威力上与常规弹头基本相当,但其杀伤效果和作用方式仍具有常规兵器不具备的特殊性,由于附带杀伤小,在道义上易于为国际社会接受。

  最后,美军重点更新超期服役的核武器。近期,据日本媒体报道,美军开始重点研发“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并将于2028年取代14艘“俄亥俄”级潜艇,由于“俄亥俄”级潜艇将于2025年退役,如无新一代核潜艇替代,将严重影响美国海上的战略核威慑能力。同时,俄军已研制出“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使得美“俄亥俄”级潜艇失去技术优势,为保持美军在海基核威慑的领先地位,更新换代也是必然选择。

  从俄罗斯的核武器发展情况来看,面对美国日趋严重的战略围堵以及苏制核武器面临老化退役的情况,普京制定了优先发展核力量的计划,投入巨资重点更新“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

  根据俄联邦《2011-2020年国家武器发展纲要》和《2011-2020年国防工业综合体发展规划》,俄政府将斥资20万亿卢布更新武器,将其中20%用于发展战略核武器。

  特别是针对美国打造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俄采用“非对称应对”方式,重点提高弹道导弹的突防能力。2011年后俄军重点列装了“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布拉瓦”潜射弹道导弹、“北风之神”战略核潜艇等大批装备,改善了俄独立后战略力量萎缩的态势。同时,俄军“伊斯坎德尔-M”导弹、无人核潜艇等战术级核武器也正在加紧研制中。

  从美俄研制的动向来看,未来核武器将具备更强突防能力和更加特种化的破坏效果,弹头小型化、通用化和特种化会进一步降低发动核战争的门槛,一旦这些武器应用于战场,其后果不堪设想。

  美俄发展核武将改变世界核安全观

  特朗普和普京此次针对核武器问题发声,被许多媒体解读为相互表明立场和态度的一场“口水战”。然而美俄两国领导人如此表态,还是引起了各方的担忧,并可能引发各国加大对核力量的投入和更新。

  美国多个媒体预测特朗普担任总统后将执行较为激进的核政策,引起美国国内对特朗普核政策的普遍担忧。美国“连线”网站援引美国安全专家努南的评论:“若特朗普继续暗示当选后将改变美国的核政策,人们未来看到的不仅是目前强大而牢固的安全结构遭到破坏,而且会看到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核扩散。”由于美国在立法上无法阻止总统作为最高指挥官动用核武器的权力,部分专家担忧核武器使用随意性有可能使美国面临更大的威胁。

  由于美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仍在执行当中,如果美俄改变核武发展立场,核武器数量不减反增,美俄战略核武器的博弈将比以往更加激烈。同时,由于受到美俄核武发展走向的影响,英、法、中以及潜在的印、巴、朝鲜等国必将进一步强化自身核武器库,届时,各国将竞相开发核武器和核装置以求自保,核武器将进一步在全球范围扩散,导致控核难度加大。

  特朗普在发言中曾提及“世界各国需要对核武器有清晰的认识”,有媒体分析其暗指美国政府下一步将对朝鲜、伊朗的核武器发展实施重点制裁,那样的话,美伊、美朝关系将面临新一轮挑战,东亚和中东局势将更趋复杂。

  可以预见,未来美俄双方仍将会保持较为强硬的核政策。由于美俄大力发展核武器,可能会使世界核武器发展趋向多元化,从而引发新一轮核安全危机,核安全秩序更难管控。对美俄两个核大国来说,应该放弃冷战时期核战略对抗的惯性思维,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两败俱伤的风险。

  (作者单位:解放军边防学院)

标签:特朗普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