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美军B-52欲加装激光武器:可令其“再战”数十年

2017-02-10 13:19:45|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张倩楠

  

  资料图:2016年1月10日,B-52H轰炸机在驻韩美军F-15E和F-16战机伴飞下,在乌山空军基地上空编队飞行。

  参考消息网2月10日报道 美媒称,美国空军科学家正试图用防御性激光武器武装B-52轰炸机,这种激光武器能够焚毁来袭的空对空或空对地导弹。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2月7日报道称,用于空军战斗机和大型货机的进攻性和防御性激光武器已经研发多年。然而,空军研究实验所前不久启动了一项特别的五年期计划,它被称作“自我保护高能激光演示”计划,其目标是创造机载光学高能激光,以保卫B-52轰炸机等大型平台。

  空军首席科学家格雷格·扎卡里亚斯在接受“侦察勇士”网站专访时说:“如果你把激光投射在来袭武器上的时间足够长,你就可以摧毁目标。”

  扎卡里亚斯还说,空军研究实验所已经在研究能用螺栓固定在一架飞机上的实验性验证武器,它可能使用了一种拥有便携电源的吊舱。

  他解释说,考虑到外部吊舱会为机身增加额外的反射面,这可能会令飞机很容易被敌方防空雷达系统发现,所以这种防御性激光武器预计不会装备在隐形平台上。

  然而,全副武装的B-52可能最能受益于一项防空能力;此种技术对于空军来说确实关系重大,并且可能大有用处,因为空军目前忙于对B-52进行一系列高科技升级,以使其在未来数十年可以继续服役。

  如果某种经过改造的B-52轰炸机被用作五角大楼的新“军火库飞机”或“飞行的炸弹卡车”,那么为B-52提供防御未来可能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空军高层领导人解释说,激光使用高强热能和光能来焚毁目标,同时不会引起大爆炸,并且激光运行速度非常快,几乎能够瞬时摧毁快速移动目标并防御即将到来的敌方攻击。

  研发人员解释说,防御性激光武器也可用于对来袭的导弹进行干扰。扎卡里亚斯说:“你可能不想摧毁来袭的导弹,而是让其偏离方向——欺骗它。”

  此外,他说,将激光武器与望远镜的光学技术相结合,可以提高跟踪和消灭快速移动的敌方攻击武器所需的精准度。

  增加激光火力的另一种方法是将光纤电缆绑在一起,例如将1千瓦的激光变为10千瓦的武器。

  官员称,从战斗机上发射的激光武器最终可以用于广泛的潜在用途,包括空对空战斗、近距离空中支援、反无人机、对地攻击、甚至还有导弹防御等等。

  低成本是激光武器的另一项关键优势,因为它们可以节省对高成本导弹的需要。

  近几年,一种名为高能激光的激光武器已经在新墨西哥州白沙导弹靶场进行了地面测试。

  空军官员称,第一次空中测试将于2021年前进行。

标签: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