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这款被印媒吹捧的反导系统 真能拦截东风21?

2017-02-13 09:28:48|来源:环球网|编辑:张倩楠

  

  资料图:印度PDV拦截导弹

  【环球网军事2月13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亦驰 环球时报记者 刘扬】11日上午印度进行的一次成功的反导试验让印度媒体兴奋异常。按照印度媒体的报道,印度“大地拦截弹”在97公里高空精确撞击了模拟射程2000公里弹道导弹的靶弹。“里程碑式的事件”“星球大战型拦截弹”等溢美之词被纷纷抛向这套实际上已拖延数年的反导系统。印度军方甚至声称,印度由此进入由四五个大国组成的反导俱乐部。不过中国专家表示,总体来看印度的这套反导系统应该没有印度媒体想象的那么完美,面对具有完善突防技术的弹道导弹进攻,“大地”可能还很难挡住。

  印媒欢庆“里程碑式的成功”

  《印度斯坦时报》网站12日报道称,印度周六成功试射一枚拦截弹,这成为其发展双层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新里程碑。新德里电视台网站12日则将这种导弹称为“星球大战型”拦截弹。报道称,此次试射标志着在发展反导系统方面,印度取得引人注目的成就。

  “周六早晨,随着一枚高层拦截弹成功摧毁孟加拉湾上的一枚来袭弹道导弹,印度朝着掌握双层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迈进了一大步。”《印度时报》12日的报道难掩兴奋。报道还援引印度总理和军方的话盛赞这次试验。报道称,莫迪宣称:“今天,我们的科学家试验了一种可在高空摧毁敌方导弹的高空拦截弹。全球只有四五个国家拥有类似导弹。”

  《印度时报》称,印度国防研究发展组织(DRDO)对于其延误很久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雄心勃勃,宣称在两年内部署双层导弹防御系统,以实现保卫重要城市或战略要地的目标。但DRDO之前也曾许诺,最晚在2014年新德里将得到能够防御射程为2000公里的导弹袭击的盾牌。

  97公里高空的直接撞击

  印度各大媒体也对拦截试验本身进行了报道,但其中一些信息不是很一致。《印度斯坦时报》网站报道称,拦截弹是上午大约7时45分发射的。“大地拦截弹”(PDV)的任务是对付地球大气层外目标。DRDO的一名官员说,“PDV拦截弹和两级的靶弹最终成功对撞”。这个靶弹用于模仿射程2000公里的敌方弹道导弹,它是从位于孟加拉湾的一艘船上发射的。报道称,雷达首先追踪到了“敌方”弹道导弹,计算机根据雷达数据预测出来袭弹道导弹的弹道,PDV一直保持待命状态,一接到发射指令后便点火升空。拦截弹最初由惯性导航系统制导,导弹飞出大气层后,导弹头部的热保护罩脱离,红外跟踪系统开始按照任务计算机的设定来搜索目标。在惯性制导和红外导引头的制导下,导弹进行了拦截。“所有的动作都由靶场的遥感装置实时监控。”

  《印度时报》则称,这一试验开始于上午7时45分,一枚模拟敌方弹道导弹的靶弹从孟加拉湾的一艘船上发射。在全自动状态下,远程雷达连续跟踪这一目标并向任务计算机反馈其弹道数据,随后,拦截弹从大约200公里外发射,最终在大约97公里高度直接命中靶弹。新德里电视台的报道称,拦截弹是早晨8时发射的,“这是第二次在100公里左右高度拦截敌方弹道导弹”。

  “大地”能不能挡住“东风”?

  印度媒体号称其反导系统可有效应对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弹道导弹,但接受采访的中国军事专家表示,印度反导系统的实际能力并不像该国媒体想象的那么乐观。目前印度发展了所谓的双层反导系统。底层为“先进防空弹”,类似于“爱国者-2”防空导弹系统;用于高层拦截的就是此次试射的“大地防空弹”,最初该弹是在“大地-2”液体燃料的弹道导弹的弹体上加装了新的导引头,后来才改为固体燃料发动机。印度媒体曾将其与“萨德”比较,其实技术上相差不少。“萨德”既可以在大气层内拦截,也能在大气层外拦截目标。“大地”拦截弹此前的拦截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充当靶弹的弹道导弹射程近、速度小,而且采用头体不分离的设计,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容易拦截的弹道导弹。加之拦截高度在100公里左右,这个高度接近其弹道顶点附近,速度在整个飞行阶段又是最低的,就更容易拦截。

  这次据称靶弹是模拟射程2000公里的中程弹道导弹,而且采用了两级设计,尽管实际飞行距离只有不到200公里,但从其大约15分钟的飞行时间来看,可能采用了高抛弹道,拦截难度要比以往更高。但无论如何,这几次试验都是实验室条件下的试验。靶弹飞行时间、弹道几乎是事先完全掌握的,靶弹飞行过程中也是四平八稳,没有什么变轨和机动。而包括中国“东风”系列弹道导弹在内的世界先进导弹采用了大量突防技术,不要说仅仅依靠“大地”拦截弹,就是双层拦截系统都用上,恐怕也拦不住。至于“大地拦截弹”能否反卫星,这还要看其最大拦截高度和机动能力。像美国的“萨德”拦截弹最大拦截高度在180公里左右,“大地拦截弹”大概不会超过这个高度,而目前基本没有正常运行的大型卫星在这个高度。另外,卫星的速度远远超过中近程弹道导弹,从这个角度看拦截难度更大。

  (原标题:这款被印媒狂吹的反导系统 真能拦截东风21?)

标签: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