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印度空军落后中国数十年?军费变养老金 没钱换新装备

2017-02-15 11:28:23|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张倩楠

  

  资料图:印度国产舰载战机挂弹滑跃起飞。

  参考消息网2月15日报道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2月2日发表题为《印度的预算数字掩盖了一个令人担忧的趋势》的文章,作者为美国史汀生中心助理研究员沙恩·梅森,编译如下:

  最近公布的印度防务预算最引人注目的是总额增长显著而采购支出减少。印度2017财年的防务预算比上次预算增加了12%,使印度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主要防务市场之一。然而,其中绝大部分增长来自于人员开支增加和更大幅度的养老金增加。采购开支实际上还有所下降。人员开支增加和资本基金减少的这一趋势将造成印度军队现代化进程减速。

  印度2017财政年度的防务预算超过509亿美元,这意味着这个国家的防务预算规模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四,排在美国、中国和英国之后。印度军费开支的长期增长一直引人关注。1995年印度的防务预算在世界上名列第13位,与西班牙和荷兰相当。现在印度的防务开支几年后可能超过英国。

  尽管引人注目,但是印度防务开支大增并不像看上去那么令人难忘。人员开支猛增,而采购预算萎缩了。2017年财政年度的支出为105亿美元,比去年减少5%。采购预算内重要的预算项目也削减了。造船支出减少了30%,而飞机更新预算削减了近6%。陆军是唯一预算未被削减的军种,其采购预算增长了10%。

  采购预算缩减的时机对印度军队,尤其是空军来说再糟糕不过了。印度问题专家阿什利·特利斯指出,印度空军正处在危机全面爆发之际,急需新飞机替换老旧的法国和俄罗斯制造的战斗机。印度面临来自巴基斯坦F-16战斗机和正在迅速现代化的中国空军的传统挑战。与印度空军相比,中国不仅在数量上略占优势,而且现在能够出动国产战斗机,比如歼-10。在这方面印度与中国的差距有数年甚至几十年的差距。

  资本支出下降与人员开支增加有关。由于推行新的代价高昂的养老金改革,2017年军人养老金增长了36%。养老金项目从2016年的80亿美元猛增到超过120亿美元,而且在今后几年将继续增加。印度致力于组建一支9万人的山地打击军,以保卫它与中国接壤的边境地区,现在发现耗资之大难以承受。

  印度的防务预算之巨,不能忽视,但是需要用批评的眼光看。随着印度经济的增长,其防务预算规模将继续增大。然而,趋势显示随着人员开支增加,资本开支将停止增长。在这种预算形势下,印度能够保持对巴基斯坦的传统优势,但是回旋余地越来越小。与中国的军事平衡可能特别不稳定,尽管再爆发一场中印战争的可能性很小。从战略眼光看,印度的防务预算管理不善将有碍印度全面发挥其军事潜力。

  (原标题:印度空军落后中国数十年?军费变养老金 没钱换新装备)

标签: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