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俄抛弃巴沙尔?美媒称符合俄利益但会遭伊朗反击

2017-02-17 13:58:40|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张倩楠

  

  资料图:在叙利亚执行轰炸任务的俄军战机。

  参考消息网2月17日报道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2月8日发表题为《俄罗斯和伊朗在叙利亚问题有分歧了吗?》的文章,作者为大西洋理事会拉菲克·哈里里中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里克·霍夫,编译如下:

  俄罗斯在叙利亚的主动外交引起猜测:克里姆林宫可能愿意支持真正的和谈、推动叙利亚从家族统治向某种稳定、包容的社会治理方式转型。如果俄罗斯真的想把军事上的胜利转变成可持续的政治解决冲突,那就会使莫斯科与伊朗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政权产生尖锐分歧。俄罗斯总统普京真的准备在叙利亚翻开新的一页?莫斯科在下面这个问题上的看法就是试金石:最终从“伊斯兰国”手中解放的地区是否应该恢复巴沙尔统治。

  俄罗斯的空中力量和伊朗为首的什叶派外国武装力量使巴沙尔免遭了军事失败。军事干预叙利亚使普京能够自豪地对他的同胞说俄罗斯再次成为一个伟大的国家;俄罗斯已挫败了所谓的美国在叙利亚实施的政权更迭行动。另一方面,叙利亚的巴沙尔是唯一愿意在涉及黎巴嫩真主党的所有问题上听从伊朗的人,所以伊朗一直支持巴沙尔。

  挽救了巴沙尔,和接近宣布军事胜利,俄罗斯现在也许正在自问:巴沙尔是否成了俄罗斯在叙利亚的长期利益的一个包袱。这是一个恰当的问题。

  克里姆林宫清楚巴沙尔政权的弱点。俄罗斯知道,要巴沙尔继续掌权,建立一个稳定的叙利亚(一个它可能拥有安全军事基地和牢固、有利的贸易和防御关系的地方)是不可能实现的。谈及和解和重建时, 巴沙尔这个名字在叙利亚甚至国外都纯粹是毒药。

  因此,假定来说,俄罗斯可能有意于达成一个逐步将巴沙尔边缘化、赋予全国团结政府行政权力的政治过渡方案。不过,伊朗不会有这样的兴趣。德黑兰知道,除了巴沙尔家族及其追随者,其他任何叙利亚选民都不会愿意服从于伊朗并使叙利亚国家听从黎巴嫩真主党摆布。

  消息灵通的叙利亚反对派人士称,听一些俄罗斯人说,他们讨厌那些被伊朗带到叙利亚的无纪律性、到处抢劫的什叶派武装人员。这些什叶派武装组织推行伊朗的宗派议程,因此招致逊尼派伊斯兰极端分子的强烈反对。他们在火上浇油,而俄罗斯说它想要灭火。

  反对派代表还声称他们觉得俄罗斯有意帮助他们把民族主义反政府武装与“基地”组织的“救国阵线”区分开来。分开的先决条件是真正的停火。当民族主义分子和极端主义分子都处在巴沙尔和伊朗的炮火之下时,他们除了团结在一起之外别无选择。因此为了分开他们,并最终消灭“基地”组织,就需要俄罗斯严格控制巴沙尔政权和什叶派武装。但是,巴沙尔政权和伊朗(与俄罗斯相反)却欲将所有反巴沙尔武装都作为恐怖分子而予以打击:甚至一些最近被莫斯科邀请到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参加和谈的派别。

  所以,俄罗斯和伊朗有关巴沙尔未来的问题的看法可能有冲突。但他们的看法是真的吗?俄罗斯真的愿意而且能够通过赶走什叶派武装并将巴沙尔小集团边缘化,从而消除伊朗在叙利亚的不利存在吗?

  如果俄罗斯能够而且愿意这么做,那么,一个与莫斯科密切相关、稳定统一的叙利亚、一个能够吸引急需的重建投资和援助的叙利亚,显然符合俄罗斯自己的利益。普京也许想从华盛顿得到的是,美国承诺在没有巴沙尔的体面政府上台后帮助进行重建。如果普京盘算着必须为俄罗斯的利益翻开巴沙尔和伊朗这一页,那么显而易见,华盛顿必须给他一个地缘政治诱惑。

  当然,巴沙尔及伊朗会进行反击,如果俄罗斯把他们当成是莫斯科想在叙利亚实现的目标的障碍。克里姆林宫将巴沙尔和伊朗边缘化的能力可能有限。但是,俄罗斯会想去这么做吗?

  看看叙利亚中部和东部地区的情况,可能就会找到答案。美国想从“伊斯兰国”手中解放这些地区。倘若俄罗斯要求在这些从“伊斯兰国”手中收复的地区恢复巴沙尔统治,那么显然它是想要巴沙尔和伊朗在叙利亚无限期掌权,而不考虑后果。

  关于俄罗斯和伊朗在巴沙尔的问题上产生分歧的猜测令人关注。莫斯科关于“伊斯兰国”被击垮之后叙利亚应该是怎样的这个问题的看法就会反映出真相。华盛顿现在可以随意引出莫斯科的观点,并给出这个问题答案。

  (原标题:俄抛弃巴沙尔?美媒称符合俄利益但会遭伊朗反击)

标签: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