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在东印度洋组织反恐反劫持演练

2017-02-22 09:01:08|来源:中国军网|编辑:王瑞芳

成功登临商船

  中国军网-军报记者长沙舰2月21日电(记者康子湛、特约记者周启青)20日下午,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在东印度洋某海域组织反恐反劫持演练,锤炼官兵应急处突能力和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

  演练的背景是,由远洋综合补给舰骆马湖舰模拟的运输船队遭2艘海盗船袭击劫持,驾驶室被海盗控制。由导弹驱逐舰长沙舰、海口舰组成护航编队,展开反劫持行动。

  14时许,海口舰雷达班长张红元率先锁定被劫持商船位置,群指挥所随即发布一级反海盗部署,警报声骤然响起,各舰舰员和随舰特战队员迅速就位。舰载直升机立即起飞,前出侦察;警戒组密切监视海面,对海上可疑目标实施严密监控;攻心谈判组,在国际通信频道用中、英文,与海盗谈判、攻心,争取最大主动权。

  与此同时,长沙舰、海口舰分别吊放左右舷小艇,每艘小艇各搭乘数名特战队员,从后方抵近商船左右舷,利用挂梯攀爬上船;空中,2名陆战队员从直升机上滑降而下,而后从商船右舷搜索前进,占领有利射击位置;长沙舰和海口舰上的各型轻武器也火力全开,为登船行动提供火力掩护。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特战队员立体登临商船后,迅速展开反劫持部署。第一营救小组在班长董朝阳的带领下,从商船左舷沿外楼梯向驾驶室搜索前进。顺利抵近左侧驾驶室舱门后,董朝阳迅速查明情况,通过手语,指挥队员快速突入。电光火石间,驾驶室内2名海盗被“击毙”,1名缴械投降。另一边,第二营救小组也成功将人质安全解救。

  群指挥员钟博文告诉记者:“在远海组织这样的演练,对提高海军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