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白皮书:一支整合的“欧盟军队”呼之欲出?

2017-03-04 15:23:55|来源:新华社|编辑:王瑞芳

3月2日,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在斯洛文尼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新华/美联)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在1日公布的一份白皮书中透露,英国“脱欧”后,欧盟将谋求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军事合作。外界普遍解读,该表态意味着欧盟今后将逐步打造一支整合的“欧盟军队”。

  不过,英国警告称,所谓“欧盟军队”的设想将威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及英国的战略优势。

  【勾勒设想】

  容克1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欧洲议会全会上公布了关于英国“脱欧”后欧盟未来的白皮书,其中提到加强欧盟内部军事合作的设想。

  按照容克的设想,英国“脱欧”后,欧盟27个成员国将结成国防联盟,如整合军事资源、统一采购军事装备等。

  英国《独立报》评论,尽管这份白皮书没有对未来欧盟内部军事合作方案进行详细阐释,但容克反复提及这一设想,显示他对打造一支“欧盟军队”的憧憬。

  “成为一股软实力,(对欧盟而言)已不够强有力,”容克说,“国防和安全是优先事项。打造一个欧洲国防联盟,将与北约充分互补。”

  容克希望,今后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军事合作“成为常规动作”。白皮书中列出多种可能的合作模式,例如欧盟成员国在军事研究、国防工业、联合采购军事物资等方面加强合作,共享情报以加大打击恐怖组织的力度,提升联合作战能力等。在当天演讲中,容克还呼吁欧盟成员国增加军费开支。

  【反应不一】

  近来,欧盟多次释放出加强内部军事合作的信号。

  两名欧盟官员和4名欧盟成员国外交官向《独立报》透露,就在几天前,欧盟国家已基本商定组建一支新的军事力量,用于在索马里、马里和中非执行训练任务。

  德国、罗马尼亚、捷克上个月签署协议,捷克第四快速反应旅、罗马尼亚第81机械化旅、德国第10装甲师和快速反应部队师将实现更紧密合作。

  据北约官员卡米耶·格兰德介绍,根据北约规则,某国较小规模的军队可整合到他国较大规模的军队之中,由后者进行领导。“根据协议,捷克和罗马尼亚各自同意把本国的某旅编入由德国领导的多国部队师,”格兰德说。

  不过,公投决定“脱欧”的英国对“欧盟军队”的概念并不欢迎。英国方面1日发布一份报告称,所谓“欧盟军队”的设想不但危及北约,也会影响英国的战略优势。

  负责发布该报告的英国退役少将朱利安·汤普森认为,欧盟需要与美国保持军事合作,充分考虑军事设备兼容等问题,而非将注意力放在“某些较小的国家”上。此外,他担心欧盟整合军事资源会形成“国防单一市场”,从而把英国“拽”入一个军备采购协调机制。(杨舒怡)

标签: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