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S-400为何火爆全球?射程远超萨德 关系好才卖

2017-03-15 10:40:36|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章文君

  资料图:S-400装弹车为发射车吊装发射筒。

  参考消息网3月14日报道 近期,俄制S-400“凯旋”导弹防空系统的各种动态,频频见诸网络。2月22日,据塔斯社、合众国际社等海外媒体消息,土耳其与俄罗斯关于采购S-400系统的谈判即将达成协议。14日,S-400生产商的俄方代表维克托·克拉多夫则表示,或将于今年底前与印度签署购买S-400系统的合同。

  此前,伊朗、白俄罗斯、埃及、沙特、哈萨克斯坦、越南等国,都相继与S-400传出“绯闻”。关于“中国购买S-400”的各种消息也不绝于耳。甚至在部署“萨德”之前,韩国自主研发“铁鹰-2”地空导弹系统时,也从俄方引进了S-400相关技术。那么,为何S-400广受欢迎,其究竟会给相关国家的防空带来什么?该系统是真的利器,还是俄方为了武器贸易而炒作的产品?本文解读。

  S-300的升级版

  俄方公开资料称,S-400系统是“以全新的设计理念,充分利用俄罗斯在无线电、雷达、火箭制造、微电子、计算机等领域的先进研究成果,研制的机动式多通道防空与末段低层反导一体化远程地空导弹武器系统,主要用于拦截巡航导弹、飞机等气动力目标和中程弹道导弹。”而俄罗斯媒体更称其“在速度、精度等方面均优于美国‘爱国者’PAC-3,是当今世界上性能最好的防空导弹系统。”

  俄制武器在对外宣传上经常夸大其词。关于S-400系统,坊间多用“S-300防空系统升级版”来描述。S-400系统脱胎于S-300家族系列中的PUM2系统,虽然参考、吸收了S-300系统的优秀设计理念,但二者确实存在较大区别。

  一是通用性。从俄方公开数据来看,S-400可发射8种不同类型导弹,其中40N6型导弹的射程达400公里,射高1.85万米,射程不仅超过了S-300,也超过了美国“萨德”系统的理论射程(200公里)。

  而其他型号如48N6DM、48N6E3、48N6E2、9M96E、9M96E2、9M96M等,射程从20公里至250公里不等,基本上涵盖了低空、中空、高空、近程、中程、远程等各类防空区域。特别是,其一辆发射车能装载不同类型和不同数量的导弹,一套系统就可独立应对全方位的防空需求。

  二是系统性和自动化程度增强。全套S-400系统,由自动化指挥控制系统(指挥控制单元)和具备独立作战能力的导弹系统(作战单元)组成。其指挥控制系统为改进型的30K6E指挥系统,包括指示雷达车和指挥控制车。其装备有相控阵雷达,可同时完成搜索跟踪目标、制导导弹、反电子干扰等任务。整个指挥系统采用模块化结构,可与S-300P系列导弹组合,以新系统带动老装备,挖掘、提升整体作战潜力。

  S-400的作战单元为6至8部98K6E地空导弹发射系统(一说最多可达12部),可一次性齐射96枚导弹,同时拦截48个目标。其作战单元与指挥控制单元通过数据链联结,可以远离雷达站工作,从而大幅延伸防空覆盖范围。俄方声称,其作战单元不仅对付侦察机、战略战术飞机、超音速目标,还具备一定的反战术弹道导弹和中程弹道导弹的能力。

  对付隐形战机仍存疑

  仅从俄方公开数据看,S-400是一种兼具防空和一定反导能力的全空域可移动式防空系统。对绝大多数国家而言,这本身就有着很强的吸引力。不过,俄方所谓“全球性能最好防空系统”的说法,仍值得商榷。

  目前,在研或已入役的第5代战机普遍具备隐身、全天候作战、超音速巡航等技战术特性,而S-400系统虽装备拥有一定反隐身能力的无源相控阵雷达,但其探测精度和距离均难以满足火控引导远程防空导弹的要求。而现代隐身战机雷达反射面进一步减小,更抵消了S-400无源相控阵雷达的实际搜索效能。

  另外,俄方对外宣传的反导能力也值得讨论。国内著名航空专家傅前哨就认为,虽然S-400具备较强反导能力,但本质上仍以对付作战飞机为主要任务。其导弹弹头和杀伤模式也主要是针对飞机目标设计的,从严格意义上讲并不属于反导系统。

  而在俄军内部,给S-400的评价也集中于“多用途”“全天候”等方面,而非主打“反导”的概念。这也让外界感到,俄方在海外大力推销S-400,对后者真实性能似有炒作之嫌。

  当然,武器系统外销,宣传肯定是必要的。而且,大多数外销武器在性能上,都会比自用版本缩水,这是国际惯例,买家也心知肚明。换句话说,要是自己能研发生产,还用买别人的吗?由此再观察S-400及其用户(包括潜在客户)就会发现,前者之所以受欢迎,说到底还是因为满足了不少国家的刚性需求。

  其实主打的是刚需

  对于印度、越南、埃及、沙特等国而言,自身缺乏基本的远程防空能力,本土国防工业也满足不了需求,必须通过外购来填补防空系统的空白。而“一机通杀”的S-400系统,可以满足其对各层次防空的需求。

  而对于伊朗,引进S-400不仅可以让其防空体系更加完善,还能在西方武器禁运的大环境下,接触到世界上最先进的防空系统设计,提升自研能力,同时也可借机进一步拉近与俄罗斯的双边关系。

  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与俄罗斯都曾是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无论地缘关系、国防体制还是军事装备,都与俄方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引进S-400系统,不仅有利于本国武器升级、提高作战能力,还可以深化与俄方的关系。同时,这些国家引进俄式装备,和本国装备体系较为契合,成本也相对可控。

  至于土耳其,该国迫切需要升级防空系统,特别是远程防空系统。前些年其曾计划引进中国红旗-9,虽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实现,但方针并未改变。而一套完整的S-400系统,能够满足土耳其近程、中程、远程的防空需要,还附带反导属性,可以说是“物有所值”。更重要的在于,土耳其方面希望借此提升本国军工的研发能力,S-400本身的防空体系设计和布局,对其都是很好的借鉴。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引进S-400一事,土国防部长菲克里·厄舍克曾宣称:“我相信(北约)会理解土耳其(要购买S-400)的决定。”言外之意,北约给不了土耳其的,S-400都能满足。(作者/立羽)

  (原标题:S-400为何火爆全球?射程远超萨德 关系好才卖)

标签: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