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美媒称俄间谍船再次抵近美军基地 最近时只有20英里

2017-03-17 13:48:37|来源:环球网|编辑:张倩楠

  

  【环球网军事3月17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亦驰】“俄罗斯间谍船再次出现在美国东海岸!”美国媒体15日发出惊呼。这艘名为“维克托·列昂诺夫”号的间谍船距离美国海岸最近时只有20英里,并靠拢美国最重要的核潜艇基地之一。不过,美军对俄间谍船并不陌生,苏联曾是世界上间谍船最多的国家,曾几何时,苏联/俄罗斯间谍船伪装成拖网渔轮遍布各大洋,几乎有美国海军的地方就有苏联/俄罗斯间谍船。

  俄间谍船现身美国东海岸

  美国CBS新闻网15日称,“维克托·列昂诺夫”号在位于佐治亚州的美国海军国王湾潜艇基地以南20英里处航行。报道称,该间谍船计划于4月中旬到牙买加港口进行访问,美国官员认为,它在访问牙买加之前,还将沿着美国东海岸往返航行至少一次。

  这已经不是“维克托·列昂诺夫”号今年第一次拜访美国东海岸了。2月期间,它也曾进行过类似的巡航,试图靠近弗吉尼亚州的美国海军基地和康涅狄格州的潜艇基地,那里被美海军称为“潜艇部队之家”。在2月东海岸巡逻期间,这艘俄罗斯间谍船距离岸边最近时只有17英里,不过“仍然在国际水域”。

  报道称,“维克托·列昂诺夫”号2月靠近美国海岸时, 美国记者曾在白宫的新闻发布会上向美国总统特朗普询问这些事件,特朗普称“他们(指俄间谍船)这样做‘不好’”,但不认为这是俄总统普京发出的挑衅性行为。特朗普还说:“对于那艘距离海岸30英里的船,我们能做的最多也就是拍摄”,他拒绝讨论“任何对俄罗斯挑衅的反应。”

  只是上世纪建造的“老船”?

  不过在美国媒体眼中,这艘俄罗斯间谍船可没那么简单。报道称,该船专门为间谍任务而建造,俄罗斯海事研究所所长迈克尔·彼得森认为,这艘船在美国军事基地等敏感区域附近航行时,可以得到很多重要信息。2014和2015年,“维克托·列昂诺夫”号频繁在大西洋海岸执行任务。它还曾在2015年停靠哈瓦那,当时首个高级别美国代表团正在对古巴进行历史性访问。

  让美国人没脾气的这艘侦察船其实是一艘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老船。据专家介绍,“维克多·列昂诺夫”号属于“维什尼亚”级情报收集船,是苏联海军于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一系列情报收集船之一,后被俄罗斯海军接收。该船工程代号为864型,主要用于进行信号情报收集。为掩人耳目,舷号以CCB开头(对应英文为SSV,意为通信船),满载排水量3470吨,续航力7000海里,舰员146-220人。该船装备两部AK-630近防炮和SA-N-8防空导弹发射架,具备有限的自卫能力。

  该船最明显特征是两个大型天线罩,内装卫星天线,可通过卫星将收集到的数据传输到岸上。该船各种侦察设备可进行通信情报和雷达情报收集,重点是舰艇和飞机之间的无线电通信。此外该船还装备大型声呐,可在很远距离探测到潜艇。

  新一代情报收集船即将服役

  专家介绍说,由于情报收集船的续航里程远、装载设备多,多国海军都很重视相关舰船的建造和使用。而苏联/俄罗斯大概是其中最热衷的一个。

  苏联共建造了三代情报收集船。第一代包括“第聂伯河”级、“海洋”级、“伦特拉”级等,它们通常伪装成拖网渔船、商船以及科学考察船在大洋上从事侦察活动,西方媒体干脆用“拖网渔船”作为苏联间谍船的代名词。第二代情报收集船的吨位稍大,外形类似捕鲸船或大型拖网渔船,包括“灯塔”级、“和平”级、“祖博夫”级等。第三代情报收集船包括“海滨”级、“登山运动员”级、“巴尔扎姆”级和这次执行任务的“维什尼亚”级。

  苏联解体后,俄海军继承了4个级别的14艘间谍船,其中7艘“维什尼亚”级占了“半壁江山”。冷战后,北约参与重大军事行动时,经常能在附近海域看到俄间谍船的身影,它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收集和分析北约使用的各种电子设备。按照计划,到2020年前,“维什尼亚”级将被18280型情报收集船代替。后者排水量达4000吨,采用普通商船的外观设计,并借鉴了破冰船的部分设计思想,船体宽大,配备全新的电子、红外侦察设备、拖曳式声呐和相控阵雷达系统。

  (原标题:俄间谍船再次抵近美军基地 最近时只有20英里)

标签: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