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美英等国研发监控管理系统 严防利用无人机犯罪

2017-03-17 17:09:04|来源:解放军报|编辑:张倩楠

  

  无人机于20世纪60年代初应用于军事侦察,并在历次战争中得到了广泛运用。可以说,无人机作为异军突起的“新生力量”,已由“侦察保障”逐步演变为“进攻主角”,不仅有效补充卫星侦察等手段的不足,也能执行远程侦察、边境巡逻、目标识别、电磁干扰、物资运送、精确打击和毁伤评估等多样化作战任务。在未来战场上,无人机将替代常规战机,成为未来空中作战的主力武器装备之一。

  近年来,小型无人机非法侵入事件频发。据报道,日本接连发生了多起无人机撞击建筑物事件,一架小型无人机还坠落在日本首相官邸屋顶上。美国、法国等国家也曾发生过无人机飞越总统府和军事禁区的事件。随着无人机价格的亲民化以及操作的简易化,人们很容易接触到这种小型飞行器。专家预言,恐怖分子可能会在无人机上附加简易爆炸装置实施犯罪。附加简易爆炸装置的无人机是一种极为廉价的恐怖手段,它可以引发前所未有的恐慌。有的反恐专家称,目前无人机已经成为空中客机的一大威胁,恐怖组织可能会利用无人机来袭击客机制造空难。

  与传统飞行器相比,无人机的飞行高度相对较低,飞行速度相对较慢,与其他正在移动的物体很难区分,具有极大隐蔽性。基于此,无人机很有可能被恐怖分子运用于恐怖袭击和军事相关领域。英国官方曾宣布他们发现恐怖组织ISIS利用商业无人机,对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军队发起了爆炸性袭击。这些无人机还搭载了一个监控相机,恐怖分子可以通过使用相机绘制敌方所在地的地图。

  尽管ISIS活动的核心地区距离美国甚远,但美国国防部先进研究项目局还是想防患于未然。美国政府正在研制狙击无人机监控系统来打击无人机在市区的犯罪活动,该系统可以追踪大城市上空所有飞行高度低于1000英尺的无人机。同时,搭载了感应器的飞行系统可以在高空中监控建筑物之间的动态。如此一来,即便是在不知道无人机具体位置的情况下,这个系统也可对它们进行精确定位,从而打击那些基于无人机开展的恐怖袭击和其他违法犯罪活动。

  9·11恐怖袭击给美国人心里造成极大的心理创伤。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称,它们正在实施空中无人机侦测计划,采用传感器侦测建筑物之间乃至城市上空所有无人机情况。2016年3月,日本审议通过了《无人机规制法》,列举了包括禁止夜间飞行、启用高性能无人机执照制度等法规,并对机场周边、人口集中地区以及150米以上空域使用无人机做出详细管理规定。

  英国将推出一套无人机与普通飞机的平行飞行管理系统,以此管理监测空中飞行的无人机。根据计划,英国将在所有新的无人机上采用同一款能够发送GPS信号的芯片,这样就能追踪到究竟是谁在非法利用无人机飞行。那些威胁到普通客机正常飞行的无人机操作员,将面临长达5年的牢狱之灾。

  (原标题:美英等国研发监控管理系统 严防利用无人机犯罪)

标签: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