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维拉特"号退役 印度再度步入"单航母时代"

2017-03-24 15:01:00|来源:中国网|编辑:金近

“维拉特”号最后一次巡航 资料图

  据《今日印度》网站报道,随着3月初“维拉特”号航母上的印度海军旗和服役三角旗最后一次降下,这艘具有58年役龄的世界“最长寿航母”正式寿终正寝。该航母是1959年加入英国海军,曾参加过英阿马岛战争,后又在印度海军中服役近30年的传奇战舰。由于印度国产航母迟迟未能服役,“维拉特”号航母退役后,印度由“双航母时代”再度步入了由 “超日王”号航母担纲的“单航母时代”。

  为控制印度洋,印度海军从英国购买二手航母开始“扬威”

  印度地处南亚次大陆,三面环海,形同一把尖刀插向印度洋,自然而然将这个大洋视作自家“势力范围”。然而,海军实力的差距使印度力不从心。印度独立后,虽然继承了原英国“皇家印度海军”三分之二的兵力,印度领导人也十分重视海军建设,一心想把印度洋从“不列颠湖”变成“印度湖”,但一段时期内,印度海军只能看着海军强国的航母巨舰队往来穿梭。

  二战使航母的海战威力展现无余,印度海军也因此对航母一直情有独钟。但是,印度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虽然人口众多,但经济和技术实力并不强,英国的殖民统治也未对其实现代化有什么帮助,因此,印度战后初期的生产技术及能力都很低,连比较大型商船都难以建造,更不要说像航母这种技术复杂的巨舰。

  印度海军拥有航母的欲望不能因为经济和技术力量的限制而受到压抑,勒紧裤腰也要达到目的。好在印度作为英国前殖民地在独立后与其保持了良好的关系,因此可以优先购买英国建造的大型舰船。1957年,刚独立不久的印度看中英国建造的6艘“尊严”级轻型航母的第5艘、2万吨级的“赫克利斯”号,购进后将其更名为“维拉特”号。

  该舰于1943年10月开工,1945年9月下水。由于此时二战已经结束,英国于1946年5月停建,已完工75%的航母被搁置在船坞,印度由此方与英国达成低价购买协议,既为英国解决了“烂尾”工程,也实现了拥有航母的梦想。英国当年4月即重新开工,并对该航母进行大幅改装。1961年3月4日,印度海军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举行了“维拉特”号入役仪式,同年11月3日驶回孟买,从而成为战后亚洲第一个拥有航母的国家。

  1987年5月,“维拉特”号正式加入印度海军,成为驻孟买的西部舰队旗舰。印度在英国对“维拉特”号进行了现代化改装,使其退役期延迟了10年。改装重点是更新火控系统、导航雷达、飞行助降设备;飞行甲板加厚,跃升甲板增加到12度;弹药库和动力舱加装50毫米厚装甲;换装了海猫防空导弹发射架;并增加了核生化三防设施。改装后的航母排水量为2.9万吨,搭载12架战斗机,7架直升机。为配合航母使用,印度还进口了29架“海鹞”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分两批轮流搭载在“维拉特”号上使用。1997年1月,该舰终因舰龄过大、舰况太差在印度海军首次退役。

  然而,“维拉特”号的加入,着实让印度海军风光了一把。在“维拉特”号退役前,印度海军凭借两艘航母称雄印度洋。为再度延长其使用寿命,1999年5月,“维拉特”号开始了为期两年的现代化改装,重点是更新陈旧设备,换装了印度自行研制的数字式声呐系统等先进电子设备,加装了从以色列引进的巴拉克垂直发射舰空导弹系统。改装的“维拉特”号于2001年6月重新服役,当时预计于2018年左右退役。

  印度为保持双航母编队采取国产和引进“两条腿走路”

  早在20世纪80年代,印度海军官员就曾提出自造航母的计划,但印度当时的技术能力,包括大型船只的建造和大型武器的建造,均难以担负重任。1999年,印度议会终于批准了自造轻型航母的计划,直到2002年初,为了在与俄罗斯就购买航母上增加筹码,印度海军新任参谋长辛格方才确认这一消息,并称新航母将在2008年建成,并被命名为“蓝天卫士”号。

  2002年12月3日,时任印度海军参谋长马德文德拉·辛格证实,印度政府已批准自建一艘航母的计划。2004年3月9日,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印度国产航母的图纸设计即将完成。然而,十余年来,印度国产航母计划始终停留在“纸上谈兵”的阶段,并未付诸有力的实践。或许是意识到在与俄罗斯合作期间吃了“暗亏”,大约从2008年以后,印度海军的注意力逐步转移到国产航母计划上来。

  2009年2月28日,印度自行研制的首艘航母在科钦举行了龙骨安装仪式。这艘航母曾被命名为“蓝天卫士”号,后为纪念从英国购买的第一艘航母,改名为“维克兰特”号。2011年12月29日,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的舰体下水。“维克兰特”号航母长260米,宽60米,将装配4台美国通用公司的LM2500燃气涡轮机,总功率80兆瓦,足以保证航母速度达到28节以上;同时还将装配6台柴油发电机,每台功率3兆瓦。其满载排水量4万吨,最多搭载30架舰载机。

  尽管印度媒体称“维克兰特”号为纯粹的国产航母,但事实上该舰初步设计工作由法国和意大利企业完成,未来搭载的则是俄罗斯研制的米格-29K舰载机。因此“维克兰特”号实际上还是多国合作的“混血儿”。尽管印度国产航母几年前就已经下水,但其正式服役仍然遥遥无期。这些年来,印度一方面雄心勃勃的发展国产航母,另一方面则是难以割舍从国外进口二手航母的“情节”。

  2000年10月,俄总统普京出访印度期间,“友好”地提出把“戈尔什科夫”号赠送给印度,并提出印度只需支付有限改装费用时,令印度欣喜异常。2004年俄罗斯与印度海军达成协议,由印度向俄方支付9.74亿美元的航母改装费,俄罗斯将时年27岁、排水量约4.5万吨的“戈尔什科夫”号航母赠与印度海军,交付时间为2008年。

  而协议签订后,俄罗斯屡屡上调改装成本。到2008年2月,俄方要求将改装总费用增加至29亿美元,原定于2008年底的交付日期也多次延迟。除了航母本身改装费用,印度还需多花数千万美元为“戈尔什科夫元帅”号配备苏-30战斗机和俄制舰载导弹。尽管印度支付的费用已超过原合同的三倍,印度方面不可能对俄方实行违约罚款,因为俄罗斯已拒绝过印度的此项要求,并曾威胁要取消合同。

  俄罗斯时间2013年11月16日上午,俄罗斯北方机械制造厂在北德文斯克向印度交付了“戈尔什科夫元帅”号(印度改称“超日王”号)航母。除了接船的印度船员,随行的还有约180名俄罗斯专家帮助印度船员掌握操作航母负责保修服务。2014年1月8日“超日王”号抵达印度。2014年2月第一次在岸上测试基地进行了米格-29K的模拟舰上操作。2月8日,第一次印度飞行员驾机着舰。

  “英雄总被雨打风吹去”:印退役航母难逃拆解厄运

  据报道,“维拉特”号其实早在2016年就停止工作。2016年1月18日,“维拉特”号航空母舰开始了最后一次海上巡航。这艘现役最古老的航母从印度西海岸的孟买开赴东海岸的维沙卡帕特南,参加2月4日开幕的印度第二届国际阅舰式,此后“维拉特”号将再返回孟买港后退役。由于国产航母尚未服役,印度海军也将重新步入由“超日王”号航母独当一面的“单航母”时代。

  为了2017年3月的这次退役典礼,印度海军专门又把“维拉特”号航空母舰从科钦拖回孟买港口,并派出多名海军高级将领和它的历任舰长出席典礼,足以证明对它的惜惜难别之情。在印度海军服役期间,“维拉特”号曾多次参与重大军事行动和联合演习,累计共有2.2万架次战机从该航母上起飞,它也因此被视为印度海军的象征。在“维拉特”号服役的很长时间内,都是亚洲唯一一艘真正具备战斗能力的航空母舰,尤其是2014年从俄罗斯购买的“超日王”号航母抵达印度后,印度海军更一度拥有双航母战斗群,成为印度洋上不可忽视的强大威慑力。

  可惜这样的场景只是昙花一现。尽管经过多次翻新,但随着“维拉特”号舰体的老化和日益高昂的维护费用,印度海军几经犹豫后,最终决定让这艘老航母退出现役。事实上,早在“维拉特”号退役之前,它搭载的30架“海鹞”舰载战斗机就因为各种事故接连坠毁,2016年3月,仅有11架幸存。如此高的事故率,让“海鹞”退役的时间赶在这艘老航母“退休”之前。

  《印度时报》称,“维拉特”号退役后,印度海军目前仅存“超日王”号一艘可用的航母,且它搭载的米格-29K战斗机还曾出现严重故障。按照印度海军之前的规划,印度国产的“维克兰特”号航母应该接替“维拉特”号的位置,继续维持印度海军双航母战斗群的规模。但现实是“维克兰特”号尽管已经有过三次“下水”,但至今仍未完工,服役时间更是遥遥无期。

  印度的首艘航母“维克兰特”号退役后被当作废钢铁卖给了孟买一家拆船公司。这艘前印度海军旗舰在1971年印巴战争中立下过汗马功劳,最终因为资金问题被孟买高等法院批准拍卖拆解。对于“维拉特”号服役后的处理,印度各界保有不同意见。有报道称,印度海军有意将“维拉特”号航空母舰改建为海上大型游乐中心。印度政府有意将“维拉特”号改装成海上博物馆,以避免将其拆解或作为靶舰击沉。为此,印度国防部长还专门给沿海各邦政府写信,但未获肯定答复。

  据2016年最新报道,由于改装为海上博物馆的计划面临资金难题,“维拉特”号很可能像印度第一艘航母“维克兰特”号一样被拆解。“维拉特”号退役之后,最“年长”航母的纪录将由巴西的“圣保罗”号接任。“圣保罗”号航母原为法国海军“克莱蒙梭”级二号舰“福煦”号,2000年退役后卖给巴西。该舰于1957年11月开工建造,1960年下水,1963年加入法国海军服役。“圣保罗”号还有望打破“维拉特”号保持的航母最长服役时间纪录。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14年12月报道,巴西海军计划让“圣保罗”号航母服役到2039年,距该舰下水近80年。

标签: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