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驻日美军欲部署武装无人机 日媒:拿中国当借口

2017-03-24 13:29:46|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金近

资料图片:MQ-9“死神”无人机。

  参考消息网3月24日报道 日本《东京新闻》3月23日报道称,驻日美军计划今年秋天在神奈川县厚木基地等利用打击伊斯兰极端组织时使用的无人战斗机进行演示飞行。美军可能已经开始研究在日本部署无人战斗机。防卫省也发布了用20年时间开发战斗型无人机技术的路线图。日本也加快了部署和开发无人机的动向。

  演示飞行的是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的“死神”无人战斗机。该无人机可搭载制导导弹和炸弹,通过高性能雷达等跟踪目标。据相关人士称,演示飞行持续两个月左右时间,候选基地包括厚木基地和冲绳县的嘉手纳基地。无人机也将在基地上空以外的空域飞行。一同演示飞行的还包括“卫兵”无人侦察机。

  驻日美军第5空军宣传人员称,“关于引入‘死神’、‘卫兵’无人机的问题,不予置评”。

  日本前外务省国际情报局长孙崎享就日本部署无人机的风险指出:“美国可能拿日美安保做盾牌,以中国在东海和南海扩大军备和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问题等为由,强迫自卫队负担驻日美军引进‘死神’无人机的费用,并共同运营基地。将来,美国可能还会通过共同运营等,让日本的自卫队卷入反恐怖主义战争。”

  驻日美军基地举行无人机演示飞行时,预计还将邀请与无人机技术开发有关的防卫装备厅官员参加。

  关于无人机,在驻日美军暂时部署“全球鹰”侦察机后,美国企业也在向自卫队兜售无人机。但也有人指出,自卫队引入“死神”无人战斗机会突破专守防卫的范围,防卫装备厅官员认为“实现起来不太容易”。

  美方不仅想兜售机体,而且还在关注日本掌握的材料小型轻量化技术和雷达技术等,希望实现无人机的共同开发。

  防卫省2016年8月发布了利用今后20年左右时间,开发支援战斗的无人机技术路线图,并声称“将考虑可以从海外和民生领域引入的技术”,因此可能会选择与海外共同开发。

  孙崎享说:“如果日本选择国际共同开发无人战斗机,就可能为日本参与国际社会颇为担忧的机器人战争开辟道路。在开发技术之前,应让国民参与伦理问题的讨论。”

标签: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