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美军考虑退役F-15战机 最大受害者也许是日本

2017-03-24 11:20:23|来源:环球网|编辑:金近

资料图:日本F15J战机

  【环球网军事3月24日报道】据美国《空军时报》《星条旗报》等网站22日报道,为节约经费,美军高级将领提议,将F-15C“鹰”重型战斗机退出现役,取而代之的是F-16战斗机的升级版。如果这个计划得以落实,不但美国空军的结构将发生重大转变,美国盟友也将大受影响。

  报道称,在3月22日召开的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美国空军现状”听证会上,美空军副参谋长斯科特·西斯特表示,“F-15C曾是我们的空中优势战斗机,现在F-22已替代它的地位。而F-16的升级版能胜任F-15C目前承担的职能。尽管退役F-15并非正式决定,但这样做有利于减少空军战斗机种类,最大限度地发挥空军预算效能,有助于我们以少而精的战机来提高战备水平。”空中国民警卫队司令斯科特·赖斯证实,“退役F-15C是从2016年秋季就开始考虑的几个选项之一,可能于2019财年生效”。这意味着“鹰”最早将在2020年后陆续退出现役。

  F-15作为美国空军的中坚力量已服役约40年,总生产数量超过1200架,外销6个国家,创造了参战100余场、击落敌机百架、己方无一架在战场被击落的纪录。据美媒报道,美国空军有212架F-15C战斗机,它们在各种战争行动中频繁出动,有的F-15C甚至达到1万飞行小时以上,远远超过8000小时的使用寿命限制。不仅如此,一些设备供应商也早就倒闭,找到零部件变得越来越难。近年美军F-15战机接连出现多起事故,大都与机体老化有关。尽管波音公司针对F-15C专门提出过一系列改造升级和延寿方案,可以确保“鹰”延长服役到2040年,但囊中羞涩的美国空军却迟迟不敢拍板回应。《战斗机月刊》分析称,或许是因为新服役的F-35A空战性能好于预期,美国空军终于做出这个艰难的决定。面对听证会上关于F-15退役可能导致美军制空能力下降的质疑,斯科特·西斯特强调,“机型更替必然导致战斗力波动,但面对中俄等国家空军的赶超,美国空军的现代化转型势在必行”。

  对于F-15C的退役,最痛苦的恐怕不是美国,而是日本。日本现役的F-15J其实就是美军F-15C的海外版。F-15J自1981年开始生产,最后一架于1998年下线,最老的已有35年“高寿”,最新的也有19年机龄,已到了必须延长寿命的生死年限。日本宣称,近年来中国海空军在东海附近活动频繁,承担“监视”任务的自卫队F-15J疲于奔命,进一步加剧这些“老爷机”的机体疲劳。2017年1月30日,日本一架F-15J在冲绳那霸起飞时甚至发生前轮脱落的事故。日本原本计划以波音公司的升级方案来改造F-15J,但若美国退役F-15C,必然给日本“东洋鹰”的延寿计划蒙上阴影。

标签: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