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外媒:柬放弃与美军合作“讨好中俄” 美国担心?

2017-04-11 16:09:26|来源:环球网|编辑:金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骜】“柬埔寨首相洪森为了讨好俄罗斯和中国等地区强国,不惜牺牲价值数以百万计美元的人道项目。”4月11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写道,柬埔寨决定废除与美军一支部队签订的援建协议,“这在外交界引起警觉,人们如今更加担心”。

  报道称,外交和政治分析人士表示,柬埔寨政府通知终结由绰号“海蜂”(Seebees)的美国海军机动建筑营修建学校和医院的项目,这一决定令他们震惊。

  CL Consulting咨询公司的独立人权咨询专家戴家隆(Billy Chia-Lung Tai)说:“我觉得,柬埔寨方面在没有看到有什么能取而代之的时候就高高兴兴地取消这类项目,这真是不同寻常。”他反问道:“是不是会由中国方面出资的项目来接过这些项目呢?”报道称,中国或俄罗斯是否会填补空白目前还有待观察。

  柬埔寨政府还没有表明为何拒绝延长与“海蜂”部队的协议。一位外交官形容说,这是“再一次羞辱美国人”,好比是“捅眼睛”。

  驻金边的美国大使馆发言人杰伊·拉曼说:“自从2008年以来,‘海蜂’部队落实了5百万美元的建筑项目。......完成的项目包括产房、医院改进、水井、公立学校厕所设施以及类似的项目。”

  澳大利亚国防学院荣退教授卡尔·塞耶(Carl Thayer)分析原因表示,洪森相信美国在东亚正在走下坡路,而俄罗斯正在试图扩大在该地区的影响力,他也许正在根据这种想法来重新调整柬埔寨的政治立场。此外,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转向中国,而美国总统特朗普新政府外交政策缺乏明确性,也助长了洪森的转向意愿。塞耶认为:“马尼拉有了杜特尔特,华盛顿有了特朗普,也许洪森看到美国的衰落趋势,试图调整柬埔寨的位置。”

标签: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