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日批准新版日美后勤支援协定 自卫队活动范围和权限扩大

2017-04-17 16:26:20|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金近

资料图片:日本陆上自卫队在夏威夷训练登陆“夺岛”

  参考消息网4月16日报道 日媒称,14日,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以自民、公明两党和日本维新会的多数赞成票,通过了规定有自卫队向美军提供后方支援相关程序的新版日美《相互提供物资与劳务协定》(ACSA),也是对2016年3月生效的安全保障相关法立法精神的体现。

  据日本《读卖新闻》4月15日报道,该协定生效后,即便日本没有受到直接攻击,也可以向美军提供弹药、为准备起飞的战斗机加油,后方支援的范畴得以扩大。

  ACSA规定了自卫队与他国军队互通燃料、水等军需物资时的程序。由于安保相关法的施行,后方支援范围扩大,日美两国政府于2016年9月签署了新版ACSA。

  新协定获批后,其适用范围将扩展至存在威胁日本存亡的明确危险的“存亡危机事态”,和可能给日本和平与安全带来重大影响的“重要影响事态”。以日美为目标的弹道导弹的破坏措施、护卫驻日美军设施、有自卫队和美军参与的多边军事训练等也都将成为ACSA的适用对象。

  和平时期提供后方支援也将成为可能。一直以来,只要日本未受到直接攻击,都是禁止向美军提供弹药的。未来为防备朝鲜的弹道导弹发射,日本将可以向在日本海公海海域实施警戒的美军舰船提供支援。

  日本《读卖新闻》4月15日发表文章称,日本追求的是深化与同盟国美国、拓宽与其他国家在安全保障领域的合作。

  文章称,朝鲜半岛局势吃紧,此时新协定获批意义重大。

  安保相关法为确保日本的安全,完善了自卫队与美军从和平时期到有事之际实现机动性合作的法律基础。ACSA获批后,实际的活动将得以立刻展开。

  文章认为,今后为了更快速地开展更有成效的行动,日本自卫队和美军要增加联合训练的次数,这一点至关重要。应当提升日美同盟的威慑力。

  在和平时期提供弹药和给准备起飞的战斗机加油这些后方支援活动也将被允许。此前,由于存在“可能被视为等同于动武”这种宪法解释,上述活动都是被明令禁止的。

  文章称,虽然真正实施这些后方支援的可能性不高,但为防备不测事态,还是需要预先扩大自卫队的活动范围和权限。

  在宪法仍然严格制约军事行动的背景下,自卫队的后方支援活动将成为日本的重要一张牌。

标签: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