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俄军为何“顶着”嘲讽也要派航母赴叙作战?

2017-04-24 15:23:03|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金近

资料图片:英海军战舰拍摄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编队在挪威外海进行演习。

  参考消息网4月24日报道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4月3日刊发罗伯特·科布的文章《俄罗斯海军政策和叙利亚战争》称,有人想不通为什么俄罗斯甘愿冒着被欧美媒体嘲笑的风险,也要在去年向地中海派遣陈旧的军舰。去年12月5日,彭博新闻社甚至发文称,俄罗斯派出其唯一的“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是一个“错误”。真是这样吗?在众多考虑因素当中,叙利亚冲突至少为俄罗斯提供了一个向地中海地区,尤其是叙利亚塔尔图斯,派遣防御性武器的机会。俄罗斯飞机、巡航导弹和军事顾问可以凭借支援盟友作战、打击“伊斯兰国”的名义移动到当地,否则很可能被当成军事扩张行动遭到西方大国反对。这一窗口期必须抓住,而北方舰队航母战斗群是俄罗斯仅有的工具。如果从更高层面审视此次行动,你会发现一些关于俄罗斯水面舰艇的现状及未来的有趣之处。

  俄罗斯海军的传统职责是提供海上防御能力。他们不属于马汉倡导的那种全球商贸保护者。俄罗斯海军一直是,而且今后仍将是俄陆基防御力量的延伸。如果用马汉的蓝海战略审视俄罗斯最近的地中海行动,你会觉得这次行动失败了。俄罗斯军舰没有去公海航行,而更像是一支濒海舰队。俄罗斯舰队需要面对技术难题,其补充燃料的请求屡遭拒绝,而且舰队失去了飞机。他们确实最终抵达了叙利亚沿海,但对战事影响甚微,比如空军部队是从陆军基地起飞的,而“库兹涅佐夫”号也很快被召回。此外,“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像旧式无畏舰那样冒烟的照片也不会让你觉得这是一支现代海军力量。

  然而,此次行动确实完成了俄罗斯海军作为防卫力量的主要任务。俄海军的作用是增加防御纵深,担当第一道海上防线。俄罗斯如今及未来的武器具有强大的能力,但作战范围有限。苏-33舰载机的有效活动范围是2993公里,新型苏-34飞机甚至只有1094公里;“白蛉”“西兹勒”等主要导弹系统的射程为240公里,“口径”巡航导弹为1500公里。所有这些武器都必须部署在前方,才能真正发挥威力。

  把东地中海纳入俄罗斯战略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在俄罗斯看来,该国海军可追溯至9世纪基辅的内河舰队,其目的是保护通往君士坦丁堡的贸易通道。俄罗斯在彼得大帝执政时期成为海洋强国。俄罗斯海军在19世纪的主要用途是保障从黑海到地中海的通道。俄罗斯始终希望在爱琴海或者黎凡特建立基地,保护唯一一条全年畅通的通往海洋世界的路线。而巩固和扩大在叙利亚塔尔图斯的基地能够满足这一愿望。

  从上述角度来讲,尽管存在各种不足且装备老化,但俄罗斯舰队还是取得了成功。舰队确实在地中海展开了行动,向俄罗斯国内外表明,只要有合适的水面装备,俄罗斯武器系统就能延长必要的作战半径。在叙利亚得到的海空军基地,再加上派到伊朗的轰炸机,把俄罗斯防御圈拓展到了印度洋和北非。

  此次行动还提供了在海上训练空军部队的机会,提振了俄军士气。毕竟,正是这种“实地”训练帮助美国海军取得了相比其他国家海军的优势。(编译/刘子彦)

标签: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