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美军将装备新型电子战设备对抗中国反介入战略

2017-04-24 15:15:33|来源:环球网|编辑:金近

  【环球网军事4月24日报道】五角大楼近年来一直为中国所谓“区域拒止/反介入”战略而头疼,尤其担心靠近亚洲大陆的航母战斗群可能会遭到来自空中、海上和水下立体协同攻击。据美国chinatopix网站22日报道,美国海军将装备新一代机载NGJ电子干扰机,号称能抵消中国部署在南海扩建岛礁上雷达系统的“区域拒止/反介入”能力。

  报道称,由美国雷神公司开发的NGJ干扰机是一种数字化电子战武器,旨在对抗中国和俄罗斯数字雷达等新型防空雷达。这种干扰机的外形是3米长的自动化电子战吊舱,主要装备美海军“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上的EA-18G“咆哮者”舰载电子战飞机。每架“咆哮者”战机可在两翼下各携带一具NGJ吊舱。

  美国海军认为,解放军的“区域拒止/反介入”战略,最重要和最关键的环节是对美军目标的识别和持续追踪、定位。而要实现这种功能,必然离不开各种远程雷达的协助。如果美军能瘫痪这些雷达,自然就能破解中国的“区域拒止/反介入”能力。

  据介绍,五角大楼宣称NGJ干扰机具有很多优势。首先是它的功率强大。由于采用有源电子相控阵雷达和氮化镓元件,这种干扰吊舱能释放10倍于现役AN/ALQ-99机载电子吊舱的大功率信号,而且最大限度地减少了附带干扰,信号非常“干净”。其次是不易发现。它的机载相控阵雷达能在更广泛频段范围释放电子信号,增加敌方监测背景信号的复杂性,更难被敌方预警系统监测发现。第三是反应迅速。NGJ干扰机可以阻塞多个频段,是一款非常“敏捷”的干扰装备,并能够分析敌人的新信号并及时加以阻塞。第四是便于升级。NGJ干扰机采用数字化开放式系统架构,可以通过更新“目标威胁库”实现升级,迅速判别敌方引进或研发的新型号。第五是用途广泛。除了电子阻断、干扰等功能外,NGJ干扰机还可以监听敌方通信信息,使“咆哮者”战机在未来战场上扮演“智能听风者”的角色。

  西方媒体近年来频繁炒作中国在南海岛礁上部署防空阵地和雷达设备。该报道强调称,NGJ干扰机的优势足以应对中国部署在南海扩建岛礁上的防空系统。美国国防部估计,中国正认识到电子战的高度重要性,并将利用强大的电子战能力抵御美国袭击,以更好地捍卫其对南中国海的控制权。五角大楼提交的关于中国军事和安全发展情况的年度报告说:“解放军把电子战视为战斗力的力量倍增器,可能将电子战用于支援未来军事冲突的所有作战和保障体系。”报道称,中国正将电子战和网络战融入相同领域专业,比美国还要先进一步。(隆 曦)

标签: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