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致敬!见证历史的人民海军同名舰(组图)

2017-04-24 11:16:41|来源:中国军网|编辑:金近

  海军舰名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历史。为铭记历史、继承传统,人民海军许多著名舰艇的舰名被一代代传承下来。在人民海军成立68周年之际,本文择选3艘有代表性的同名舰艇,一起品读这些战舰背后的故事,回望海军劈波斩浪的航迹。我们真切地感到,人民海军发展的脚步越来越快,人民海军的深蓝航迹也必将越来越壮美!

  2014年9月1日,中国海军第十七批护航编队长春舰、常州舰抵达约旦亚喀巴港。这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访问约旦。图为亚喀巴港工人帮助长春舰靠港。潘超越摄

  长春舰:人民海军水面舰艇的“顶梁柱”

  入选理由:从早期的“四大金刚”到新时期的“中华神盾”,两代长春舰都是人民海军水面舰艇的“顶梁柱”

  新中国成立初期,人民海军一穷二白,极度缺少大型水面舰艇,海上作战力量严重不足,无法有效应对外国海军的威胁和国民党海军的袭扰。为此,上世纪50年代初,经协商谈判,苏联同意将4艘07型雷击舰出售给我国。

  1954年到1955年,4艘舰陆续驶抵青岛。其中一艘被命名为长春号。其他3艘分别命名为鞍山号、抚顺号和太原号。这4艘雷击舰吨位大、战斗力强,是当时人民海军的核心支柱,被海军官兵誉为“四大金刚”。上世纪70年代,为适应现代海战的要求,海军对长春舰进行了现代化改装,把鱼雷发射管拆除,换装2座双联装反舰导弹,变身为导弹驱逐舰,海上作战能力显著增强。

  作为人民海军的“顶梁柱”,长春舰在人民海军早期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执行了很多重大任务。1962年4月12日,长春舰、鞍山舰和太原舰一起出航,前往监视从日本佐世堡出航,到我国领海执行电子侦察任务的美国海军狄海文号驱逐舰,这是人民海军首次驶出12海里领海线执行任务。随着技术的发展和人民海军装备的进步,长春舰于1990年8月退役,被做为展示舰用。

  第二代长春舰性能不凡,是我国第三代导弹驱逐舰中的杰出代表,满载排水量6000余吨,该舰装备的新型雷达和导弹发射系统破解了人民海军长期缺少区域防空作战能力的难题,被军迷们亲切地誉为“中华神盾”。长春舰还拥有良好的反舰和反潜作战能力,是海上作战的“多面手”。

  需要提一句的是,长春舰所属的东海舰队某部是海军组建最早的水面舰艇部队之一,有着“人民海军种子部队”的美誉,曾先后参加过解放一江山岛等七次海战,取得了七战七捷的辉煌战绩。

标签: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