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专家:国产航母下水已箭在弦上 就是三四天的事

2017-04-24 09:05:47|来源:环球时报|编辑:金近

  【环球网军事4月24日报道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有关国产航母将在4月23日海军节当天下水的说法流传已久。4月23日一大早,就有不少网友聚集在大连造船厂附近,不断直播“国产航母船坞正在注水”的最新进展。《环球时报》记者23日采访多位专家后了解到,船坞注水与航母下水并没有必然联系,但航母下水“肯定是箭在弦上”。

  从23日上午10时左右,国内多个军事论坛就传出国产航母船坞“有动静”的消息,类似工人们正在集结、船坞开始注水等信息不断更新,甚至还有传闻称下午2时左右将开始下水仪式。不过23日下午,《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均认为,船坞注水和下水没有必然联系,航母当天下水的可能性基本没有。但专家普遍认为,向船坞注水是航母出坞前最后一项大的工作,这意味着只要条件具备,国产航母下水肯定“箭在弦上”,就是眼前三四天的事情。

  相关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虽然辽宁舰是中国首艘航母,但它在此前已有一个“前世之身”,因此这次国产航母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航母首次下水仪式。给船坞注水也是对国产航母的水线以下舱室的一次检查过程,检查是否漏水、是否安全以及将一些理论数据和实践数值进行对比。在这个过程中,注水速度不会很快,因为要观察各个数值变化。

  此外还有一个迹象也足以证明这艘国产航母并未准备在23日举行下水仪式。按照国际惯例,大型船舶下水时要举行隆重的仪式,悬挂满旗满灯是军舰特有的庆典方式。作为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不悬挂满旗满灯,不举行仪式,这种概率低之又低。要知道,从1949年4月23日至今的68年中,从泰州白马庙的那支小小的舰队,到亚丁湾的护航编队,从解放一江山岛作战到也门撤侨,人民海军从港湾走向深蓝,自信满满,步履铿锵,让国人自豪,让民族骄傲!首艘国产航母下水不举行仪式,或静悄悄地举行,又怎么可能呢?

标签:国产航母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