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普京见证俄船用发动机测试:终于不再被乌卡脖子

2017-04-28 13:15:48|来源:环球网|编辑:金近

  【环球网军事4月28日报道】塔斯社4月25日报道称,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视察“土星”科研生产联合体(联合发动机制造集团的主要企业之一)期间,启动了一个进口替代领域的大项目——在俄罗斯生产船用燃气涡轮发动机。在普京的见证下,该企业开始测试M35R-1燃气涡轮机组(带M70FRU-2船用发动机)。普京在调度室下令开动燃气涡轮机组。测试是在特殊的装配试验系统上进行的。

  普京对“土星”科研生产联合体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提醒,今天的事源于2014年。普京强调:“当时,一些伙伴拒绝向俄罗斯供货。我们决定,不要做普通的东西,要自主研发新产品、新解决方案、新机器。我们还推迟了海军换装计划,等待我们的机器。”

  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指出,如今的计划不仅是开始新发动机的生产,更是开启一个新行业——燃气涡轮发动机制造业。他说:“迄今为止,所有船用燃气轮机都是在乌克兰的尼古拉耶夫组装的。今天,我们开启了一个新行业。”罗戈津强调,这个行业的建立速度创造了纪录——从决定到落实只用了两年半时间。罗戈津说:“我们将生产各种机组,包括气垫船机组。”

  联合发动机制造集团新闻处25日宣布,“土星”科研生产联合体希望从2018年起开始为俄罗斯海军批量生产发动机。新闻处指出,“土星”建造的特种装配试验室为此提供了帮助,这里可以测试所有船用燃气涡轮发动机。联合发动机制造集团还落实了“M90FR燃气轮机技术换装”投资项目。该集团表示:“装配试验系统的工作有助于‘土星’科研生产联合体从2018年起转入M70FRU、M70FRU-2、M70FRU-R、M90FR发动机和M35R、M70发动机组的批量生产。此外,该企业还将量产改造了减速系统和控制系统的未来机组。”

  装配试验系统可以测试20多种型号的船用机组。该系统具有通用性,不仅能确保俄罗斯在进口替代阶段对动力机组的现时需求,还能测试未来的燃气轮机和机组。目前,综合建设工作已经完成,周边地区的设施落成,主要技术系统和设备安装到位。今年12月,预计将对该系统的试验台进行初步鉴定,对测量仪器进行度量检查,然后投入工业使用。

  联合发动机制造集团新闻处25日宣布,该集团计划在2025年前制造一系列先进船用燃气涡轮发动机。“联合发动机制造集团的产品战略要求在2020年前为俄海军提供国产现代化发动机,在2025年前制造出一个系列的先进船用燃气轮机和机组。”

  该集团提醒,他们正在开展各种试验设计工作,以便为海军制造国产发动机来代替乌克兰产品。俄罗斯现代化战舰,特别是22350型、11356型护卫舰此前装备的是乌克兰生产的动力装置。为了避免对乌依赖,俄海军总司令部早在本世纪初就批准了《关于制造和使用俄罗斯海军水面舰艇燃气涡轮发动机和机组的构想》,赋予“土星”科研生产联合体综合供应商的职能。

标签:普京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