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美媒:中国新航母或用于核防御 下一代将是真正远程攻击航母

2017-05-12 14:28:22|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金近

2017年4月26日,中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参考消息网5月12日报道 美媒称,随着中国第二艘航空母舰的建成,辽宁舰未来的主要作用将是用于训练。这正是日本海航计划和美国航母计划最初的几年,“凤翔”号和“兰利”号航母所发挥的作用。但是,中国海军对辽宁舰及其姊妹舰国产001A型航母也有可能有更多明确的计划。尤其值得考虑的是,中国海军是否有意利用辽宁舰和国产001A型航母作为其核防御系统的一部分。

  据美国外交学者网站5月11日报道,苏联第一艘航母的设计初衷与美国海军第一艘航母有很大不同。苏联航母不是用来支持远征行动或者对高价值目标实施打击,而是用来威慑或击败西方对弹道导弹潜艇这些受保护的堡垒的突袭。这包括对美国反潜作战飞机(不管是航母起飞或陆地起飞)的空防以及拥有摧毁入侵美国水面舰艇及潜艇的能力(通过地对地导弹和反潜战直升机)。垂直/短距起降(VSTOL)“基辅”号航母和短距起飞、正常降落式(STOBAR)“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只能起飞短程战斗机,为了保持防御半径,这正是它们所需要的。

  这一概念使得基辅级航母和之后的库兹涅佐夫级航母的设计富于生命力。乌里扬诺夫斯克级航母在苏联解体期间被取消,它本应是第一艘美国式的真正的舰队航母,拥有一个可进行持续攻击的多层面的空军大队,能够进行远程部署。

  报道称,结果就是,只能用现在所拥有的去设法应对一些情况。当普京需要在叙利亚获得一场宣传上的胜利时,他下令让“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环欧洲航行一圈然后进入地中海,它在那里勉强“装”了几天攻击航母,然后就驶回国进行了一次细致的长时间整修。就像“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一样,辽宁舰和001A型航母在某些节点可能会被派去执行会令人不安的行动,这就是一艘大型平板航母的灵活性所在。

  报道称,中国现已部署了自己的轰炸机,拥有了使之更适于堡垒战略的技术能力。尽管中国现在主要利用辽宁舰进行训练,随着其飞行员军官的成熟,辽宁舰及其姊妹舰的实际作战任务可能会回到其设计初衷——防御航母。有两艘这样的战舰将使中国很容易让其中一艘持续执行作战任务,支持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的威慑巡航。

  所有情报显示,下一代中国航母,就像俄罗斯之前的乌里扬诺夫斯克级航母一样,将是真正的远程攻击航母。但是,中国海军可能会与时俱进地考虑其舰队的未来。对中国海军来说,幸运的是,中国有成功进行这种多样化规划的资源。(编译/许燕红)

标签:国产航母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