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说再见坚决如铁 德军从土耳其基地“搬家”

2017-06-09 09:53:23|来源:新华社|编辑:金近

  德国政府7日决定,支持把派驻土耳其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的德国军人撤离,重新部署至约旦基地。就此,两国围绕基地探访事宜的纷争以德军离开宣告结束。

  这一纠纷始于今年5月。当时,土耳其指责德国给参与土耳其未遂政变的人员提供政治避难,作为报复,禁止德国议员团前往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探视德国驻军。

  德国参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多国联合行动后,向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派驻了约280名军人,执行空中侦察和空中加油任务。探访遭拒后,德国严词谴责土耳其,并表示考虑“搬家”。本月5日,德国外交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访问土耳其,被外界视为破解僵局的最后机会,但依旧未能取得突破。加布里尔称,土耳其因“国内政治原因”,再次拒绝德方。

  在7日内阁会议上,德国明确表示支持“搬家”。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会后告诉媒体记者:“考虑到土耳其现在不认可德国议员探访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的权利,内阁今天决定将联邦国防军从土耳其转移至约旦。”

  冯德莱恩说,她将尽快与美国军方和打击“伊斯兰国”联盟磋商,使德国变更部署的影响最小化,并制定相应时间表。她下周将就此向议会和内阁报告。

  冯德莱恩表示,重新部署加油机需要两到三周时间,部署侦察机则需要两到三个月。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7日表示,虽然德国决定离开土耳其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但两国间沟通不会中断。“我们与土耳其之间存在许多共同利益,亦有密切经济关系,沟通非常重要。”

  德国与土耳其间关系紧张已有时日。土耳其去年7月发生未遂政变,土方指认政变由旅居美国的土耳其宗教人士费图拉·居伦策动,随后展开肃清居伦支持者的行动,多次被德国等欧美国家以“人权和法治”为名敲打;土耳其今年4月举行修宪公投,多名土方高官试图入境德国、面向土耳其族裔演讲拉票,又屡遭德方阻挠,引发土耳其政府强烈不满。(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