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外媒称俄间谍在美活动频繁:出没偏远地区 在国会山搞策反

2017-06-26 10:55:11|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金近

资料图:俄罗斯美女间谍安娜-查普曼。

  参考消息网6月26日报道 美国《政治报》网站6月1日刊发艾莉·沃特金斯的文章《在美国疏忽多年后,俄罗斯却在升级谍战》称,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联邦调查局发现自己正面临着一个日益激化的问题:旅行本应当受到国务院追踪的俄罗斯外交官“离奇”的失踪了。

  这些被广泛认为是情报人员的外交官最终会出现在一些奇怪的地方,通常是在美国境内的一些极其偏僻的地区。有人被发现身处一个海滩,距离其应当在的位置十万八千里。据一名美国情报官员披露,在一起尤为诡异的案例中,一位俄罗斯外交官被发现在沙漠的中心地带徘徊。有趣的是,这两人流连的位置似乎都是有地下光纤电缆运行的区域。

  据另一位美国情报官员说:“他们发现这些人在堪萨斯州开车兜圈子。这是一种非常具有挑衅性的举动。”

  这一趋势导致情报官员们得出结论说,克里姆林宫正在发动一场沉默的攻势,试图绘制美国的电信基础设施地图,或许正在为一个试图破坏这种基础设施的机会做准备。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有一半的时间,我们永远不会跟他们发生面对面的对峙。我们认为他们可能正在绘制我们的基础设施地图。”

  随着美国——尤其是华盛顿——对于唐纳德·特朗普的竞选团队工作人员是否与克里姆林宫存在勾结的问题陷于近乎痴迷的关注,美国的情报官员称,莫斯科间谍的“地面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和无所顾忌。

  这一问题日益引起情报界的关注,包括联邦调查局。在忽视俄罗斯威胁长达10年之后,美国因为莫斯科的选举操作而陷入窘境。现在,官员们正在手忙脚乱的试图弄清楚如何遏制一个复杂的情报网络,而在多年的忽略之后,这一网络在国内已经得到显著加强。

  另一位情报官员说:“过去的15年来,我们一直忽视了俄罗斯。”他称克里姆林宫“一直在复苏”。

  这是情报界人尽皆知的秘密之一:俄罗斯的攻势惊人的公开和具有侵略性,而且经常落入一个复杂的法律监管灰色地带。

  例如,一名官员说,在沙漠游荡的外交官或许违反了某些旅行规定,但却未必是非法的。

  大多数美国的情报官员都能够讲述偶遇俄罗斯情报特工的故事,通常是在夜间作为游说者、外交官或商人活动,出现在华盛顿热门的享乐场所和活动中。这是一个公开的假设,他们正利用国会山及其办公楼作为招募潜在特工的地点。

  随着俄罗斯人继续积极的在美国和莫斯科挑战法律的界限,在美国的情报官员中和国会山有一种实实在在的挫败感,美国错失了很多打击莫斯科间谍游戏的机会。

  多年来,两党的议员都在持续不断地向犹豫不决的奥巴马政府施压,要求其打击克里姆林宫在美国本土的某些异常肆无忌惮的行动。

  支持施压给白宫要求其对克里姆林宫采取更为一种更为强硬路线的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罗恩·怀登说:“大家普遍感觉这个问题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

  在去年夏天,紧张局势达到白热化程度。

  因为俄罗斯外交官反复违反旅行规定而深感沮丧的议员们在去年的情报授权法案中加入了一项规定,要求俄罗斯外交官如果计划到距离自己所驻位置超过50英里的地方旅行需要向国务院报备,此外还将要求联邦调查局核实该次旅行。根据当时参与讨论的数名消息人士称,政府努力的尝试——然而未能——将这些条款从法案中移除。

  大约在同一时间,2位重要的民主党议员向白宫提交计划,公开指责俄罗斯是一项旨在操纵正在进行的美国大选的广泛努力幕后的境外势力——没有任何官方的美国政府实体曾经做过这种事。担心事件升级,奥巴马政府试图令当时分别为参议院和众议院的首席民主党人的参议员黛安娜·范斯坦和众议员亚当·希夫放弃这项计划。但是,这2位加州议员并没有这样做,并且发表了一项声明。迫于国会的压力,政府一周后发表一项声明,表述了相同的内容。

  奥巴马政府在11月8日前几周——特别是在一场关系重大的总统选举的背景下——的迟疑态度,仍然令情报界的很多人感到疑惑不解。有人猜测,迫切想要在叙利亚达成一项和平协议的国务卿约翰·克里要求白宫保持沉默。有人指责其是因为政府担心会引发一场网络战,还有人则认为这是因为对于俄罗斯威胁的一种广义的低估。

  然而,与这一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克里姆林宫在本国国内却没有表现出类似的迟疑和犹豫,其也没有表示出愿意遵守美国倾向于奉行的“绅士”间谍规则,这种做法有时甚至令其自身的间谍组织也感到懊恼。

  一起广为人知的事件至今仍然令华盛顿的官员感到焦虑和忧心。去年6月,在一名美国外交官返回驻莫斯科大使馆的时候,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一名警卫突然离开自己的岗哨袭击了他。一段监控视频显示,这名警卫揪住了这名外交官并且将其摔倒在地,之后后者吃力的拖着身躯狼狈逃入美国大使馆的安全位置。

  据媒体证实,这名美国外交官事实上是中央情报局的一名官员,他在这起事件发生之前做了某种不可能完成的事——他在莫斯科行动时甩掉了跟在身后的“尾巴”。愤怒的俄罗斯人派出了一名这名美国外交官不认识的联邦安全局警卫候在大使馆外面等着他回来。这名中情局官员被殴打得非常严重,他立即飞离这个国家寻求紧急治疗。

  一位情报官员说:“在俄罗斯,他们在反间谍问题上比我们在美国更加积极主动。”

  正是这些事件让美国人感到深深的担忧和沮丧。间谍“潜规则”对于克里姆林宫来说毫无意义。

  一位美国官员说:“他们先是同意规则,然后毫不犹豫的打破它们。”

  前中央情报局局长约翰·布伦南最近在国会作证时提到了这种挫败感。尽管没有明确讨论2016年6月在莫斯科发生的事件,他对议员们说,去年8月他向俄罗斯国家安全部门的负责人提出了更广泛的骚扰问题。

  布兰南说:“我告诉他,像我曾经多次做过的那样,美国外交官在莫斯科遭受的持续的虐待和骚扰是美国不可接受的,必须停止。”(编译/张琳)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