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用机枪发射核弹?苏联曾研发核子弹 能把敌坦克融化

2017-06-27 09:26:00|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金近

资料图:苏联地下核导弹井。

  参考消息网6月27日报道 核军备竞赛馈赠给这个世界的不仅有弹道导弹、战略轰炸机与核潜艇,也有小得多的核弹药及其运载工具。冷战时期,美苏曾积极研发炮兵(包括坦克)用核弹药,甚至是极不寻常的核装药子弹。

  用机枪发射核弹

  开发小口径核弹药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上世纪60年代,苏联就在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塞米巴拉金斯克试验场,积极开展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当时,苏方采取了严格保密措施,外界对此几乎一无所知。直到多年后塞米巴拉金斯克试验场划归哈萨克斯坦管辖,部分深藏在档案馆的资料被解密,大众才开始知悉一些相当有趣的细节。

  一份简略记录显示,苏联曾试验释放能量仅0.002千吨(即2吨TNT炸药爆炸力)的微型核弹。另一份文献中则提到关于轻武器——14.3毫米与12.7毫米大口径机枪炮弹的核弹药试验,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当属7.62毫米步枪核子弹试验,用于装备卡拉什尼科夫轻机枪(RPK)。也就是说,RPK由此成为世界上最小的核弹发射器。

  核弹微型化的技术原理在于通过采用非常规核武器钚或铀及相当奇特的锎(读音为kāi)超铀元素,确切地说,是其同位素与原子量252,从而实现降低重量、缩小尺寸和设计复杂性。该同位素被发现之后,物理学家们被惊呆了。

  解决了锎的制造问题后,就可将之用于子弹部件。前者形状类似哑铃或者铆钉。少量锎特种装药被揉搓成一个相当工整的小球,置于子弹底部。当采用这种小球时,子弹口径会从7.62毫米增至8毫米。由于采用了专门设计的特殊触发引信,核子弹超重。为保持子弹的弹道性能和照顾机枪射手的习惯,科学家们不得不研制出特种火药,以便提高子弹初速。

  散热是个大问题

  尽管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更多的难题依然层出不穷,尤其是散热无法解决。众所周知,任何放射性物质加热时,都会释放很大热量。使用锎弹心的核子弹发射时,会释放出大约5瓦特热量。子弹受热就会改变引信与炸药的特性,甚至会因为膨胀而卡在枪管或弹膛,进而引发自爆。

  为避免这种情况,子弹须被置于专门的冷却装置中,那是一块带有30发子弹槽的粗大铜板(厚度约15厘米)。弹槽之间的设有管孔,通过加压,液氨能不间断地沿管道循环,从而确保弹药温度在零下15摄氏度左右。同时,这样的制冷装置需要大约200瓦特的电能,加上其自重约110千克,所以还得有专门的冷藏车负责运输。

  发射前,被冷冻的子弹必须提前半个小时取出。如果这段时间没有完成放入弹舱、占领阵地、定位瞄准和最终发射这一系列动作,子弹就必须重新放回恒温器内。如果子弹在冷却装置外超过1小时,子弹就要被处理掉。还是因为热量问题,射手最多允许连发3颗核子弹。

  核子弹另一个难以克服的缺点是杀伤效果不稳定。根据保管的时间与条件、子弹批次及弹药射中目标的材质,每次爆炸时,子弹能效在100至700千克TNT当量区间波动。

  超小型核装料与原子弹的核装药、常规武器的化学炸药在爆炸时,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差别很大。数吨化学炸药爆炸时,会释放数吨高达3000摄氏度的热气体。同样情况下,核子弹却不向周围环境释放核裂变能量,其爆炸冲击波相当弱,但辐射却十分可怕。如果机枪射手距离目标不够远,他将遭受大剂量的放射性照射。

  破甲拆墙玩似的

  当然,吐槽了半天核子弹,其实这种武器在实战中还是大有用武之地的。比如对付现代主战坦克,只要被核子弹击中,后者就能通过瞬间大量释放热能,将装甲钢板熔化,甚至能把炮塔与履带“焊接”在坦克车体上。如果用核子弹打击敌方工事,击中目标时能“蒸发”掉1立方米的墙体,从而引发整个工事结构性塌方。

  由于这种独特的锎弹药保质期不超过6年,随着苏联解体和项目撤销,最终没有一颗核子弹得以保存下来。所有的锎元素都被重新回收,用于提取超重元素等科研计划。(作者/韩旭)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