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第一种国产武装直升机:“陆军之鹰”

2017-07-20 13:44:46|来源:新华社|编辑:金近

2012年11月13日,我国自主研制生产的武直-10武装直升机亮相在珠海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 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题:第一种国产武装直升机:“陆军之鹰”

  新华社记者于晓泉、解放军报记者张磊峰

  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成立。新式陆军胸标由履带和机翼抽象而成“V”字形底托,象征现代陆军三大主力装备:火炮、坦克、直升机。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高宝新说,作为我军最年轻的兵种之一,陆军航空兵是陆军实现非线式、非接触、全纵深机动作战的骨干力量,其座驾包括我国第一种国产专业武装直升机——武直-10。

  “海湾战争中直升机作战对地面完全就是一种屠杀。它彻底改变了陆军作战的模式。”中航工业旋翼飞行器首席设计专家、武直-10总设计师吴希明曾评价。

  纵观当今世界各国陆军,机械化、装甲化已经大体完成,发展数字化、信息化和网络化之外,最大的挑战是飞行化。而飞行化除了无人机,还包括直升机,尤其是能提供空中火力支援并承担侦察平台的武装直升机。

  “武直-10研制之前,我们直升机行业就没有什么很像样的型号。”吴希明说。彼时,陆军航空兵现役机种包括国外直升机仿制的直-8运输直升机、国外获得授权生产的直-9通用直升机等。

  高宝新介绍,作为“九五”计划重点项目之一,1998年开始,我国第一架国产新型武装直升机被命名为武直-10,2000年左右展开试制。第一架武直-10原型机在2003年4月完成首次试飞,之后陆续制造了8架原型机与预量产型机。

  “一万多个零件、两百多场试验、五百多个材料、一百五十多家单位、几万人连续干十几年。”吴希明这样表述武直-10研制过程。

  作为专用武装直升机,武直-10无疑是中国陆军装备水平的一个跨越式进步,结束了陆军航空兵依赖国外直升机改型兼当武装直升机的历史,大大提高了航空突击与反装甲能力。武直-10的成功,不仅缩小了我国在武装直升机领域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还为未来研制更先进的武装直升机奠定了基础。

  2012年11月12日,武直-10在第九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首次正式曝光。

  “无论是构型,还是部件、武器,从开始的设计方案到最后的产品,武直-10实现百分之百国产化。”吴希明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