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建军90周年系列之:海外维和27载——中国蓝盔的“五张名片”

2017-08-10 09:04: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刚果(金)南基武省中国维和部队营地,哨兵在拂晓的晨曦中警戒。摄影:李晋

  国际在线报道:1990年,应联合国邀请,中国首次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出5名军事观察员。至今,中国先后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3.3万名维和军人,是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目前,2800多名官兵正值守奋战在南苏丹、黎巴嫩、马里、刚果(金)等多个任务区,用青春和热血向世界传递着友谊、守望着和平。

  赴南苏丹维和部队

  2012年1月,首批赴南苏丹维和部队出征,部队共338人,其中工兵分队275人,医疗分队63人。2015年2月,中国向南苏丹派出维和步兵营,这是中国第一次派出作战型维和部队。2016年7月10日深夜,中国驻南苏丹维和部队在执行任务时,一辆战车被交战双方的火箭弹击中,战士李磊、杨树朋以身殉职,另有多名战士受伤。2017年7月18日,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联南苏团)在瓦乌UN城举行隆重仪式,授予即将结束任务的中国赴南苏丹维和工兵大队和医疗队331名官兵联合国“和平勋章”,以表彰他们在执行维和任务期间的卓越表现。这是联南苏团首次以战区名义组织授勋。

  赴马里维和部队

  2013年年底,中国首次向位于西非的马里共和国派遣包括工兵、警卫、医疗3支分队在内的维和部队。2014年1月15日,由沈阳军区部队组建而成的中国首批赴马里维和部队第二梯队245名官兵飞赴位于非洲西部的马里共和国。这标志着中国军队自1990年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首次派出安全部队参与国际维和行动。近年来,马里恐怖袭击事件频发,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主要担负联马团东战区司令部安全保卫和任务区内道路桥梁、机场跑道、营房设施抢修,以及紧急抢救、外科治疗、后送伤员等任务,被誉为联马团“王牌”。

  赴黎巴嫩维和部队

  有这样一支中国部队,自2006年4月部署到任务区以来,已经累计完成约198.2万平方米疑似雷区、爆炸物散落区和14188米巡逻道路的探查工作,发现排除各型地雷及各类未爆物9719枚,各种金属物超过50万件。他们,就是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而在雷场之外,中国军人十年来为当地民众免费治病的事迹也早就传遍黎巴嫩。十年来一批又一批的中国赴黎维和官兵总是尽可能为当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宣传防地雷知识、为需要帮助的民众和黎政府军送水、修建道路,修缮学校。第16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自2017年5月22日正式履职以来,相继完成了“蓝线”勘察、工程建筑、医疗保障和人道主义援助等工作,全体维和官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地中海畔书写着共和国军人对党的忠诚,诠释着“忠于祖国、不辱使命、展示国威”的维和精神,赢得了联合国官员和联黎司令部以及黎巴嫩当地人民的赞誉和尊重。

  赴刚果(金)维和部队

  2003年,我国首次向刚果(金)派驻维和部队,现已轮换19批。我国赴刚果(金)维和部队由工兵和医疗两个分队组成,部署在刚果(金)南部地区,主要担负修筑维护道路桥梁、供水供电设施建设和医疗保障等任务。任务区,路难行!提及中国赴刚果(金)维和部队官兵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本领,无论是联合国官员、维和友军还是当地民众,感慨最多的首推“中国速度”!赴刚果(金)维和部队为世界定义“中国标准”。

  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

  中国第19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99名官兵乘坐联合国包机,2017年3月1日晚抵达北京,结束了为期5个月的维和任务。自此,中国军队从2003年以来连续14年在利比里亚的维和任务宣告结束。维和期间,他们高标准通过联合国装备核查和遂行维和任务能力评估,共出动车辆800余台次,勘察修复道路500余公里,架设维修桥梁10余座,运送物资6000余吨,多次对当地进行火灾救援、物资捐助、房屋修缮、巡诊巡查等。全体官兵均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迄今走过了27年的海外维和历程,一支支来自东方大国守望着世界和平的专业蓝盔队伍,用他们的忠诚和热血,在世界人民的心中,树起了一面面红色的旗帜。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中国维和官兵们积极响应和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用实际行动开创中国维和事业新局面。越来越多中国维和官兵走向世界的同时,中国军人真诚、善良、友好的和平形象也逐步深入人心。(龚晨)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