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美媒称俄新潜艇项目“偷学”美军:3款潜艇使用通用模块

2017-08-10 13:43:06|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金近

图为俄北方舰队建制内的“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战略核潜艇。

  参考消息网8月10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7月17日报道发表题为《俄罗斯新的哈斯基级潜艇是如何借鉴美国海军战术手册的》的报道称,随着俄罗斯海军研发下一代核潜艇,它正借鉴美国海军的战术手册。

  俄罗斯连塔网防务记者伊利娅·克拉姆尼克写到,暂被称为“哈斯基项目”的这些新潜艇将建成3种不同的版本:一种是基本的攻击核潜艇型号,一种是延伸的巡航导弹核潜艇(SSGN)版本,一种是扩大的弹道导弹核潜艇(SSBN)变型。预计这些新潜艇将在2020至2021年这个时间段内开始筹建。

  俄罗斯人试图确保哈斯基的所有3个版本保有最大限度的通用性。在许多方面,这些新潜艇在概念上类似于美国海军的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SSN)。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是在冷战后研制出来的,当时威力极大的海狼级攻击核潜艇被证明造价太高。

  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最初只是设计成一种基本的攻击型核潜艇(SSN),但在该级别后来的潜艇中因加装了弗吉尼亚级载荷模块(VPM)而演变成一种巡航导弹核潜艇(SSGN)。此外,美国海军即将推出的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核潜艇(SSBN)在许多方面也是弗吉尼亚级核潜艇设计的直接演化——将老式攻击核潜艇设计的大多数技术和系统改装到一个更大的船体上。

  克拉姆尼克指出哈斯基项目将遵从如弗吉尼亚级核潜艇设计的类似道路。

  俄罗斯人最初想的只是基本的攻击核潜艇设计,排水量在8000吨至9000吨之间,速度在32节至33节之间。该攻击型核潜艇将配备鱼雷和水雷,但可以通过鱼雷管道发射巡航导弹。俄罗斯人还想让这种潜艇有能力运送并接回特种作战部队及其装备——就像弗吉尼亚级核潜艇。

  巡航导弹版本和弹道导弹变型则是通过加装额外的船体部分扩展潜艇打造而成——类似于VPM如何加装4个有效载荷管道,每一个管道都能从一个多用途战备弹发射筒(MAC)发射7枚巡航导弹。俄罗斯人也期待研发出MAC发射筒,以迅速将弹道导弹核潜艇版本的有效载荷转换成每个管道可容纳5至7枚巡航导弹的有效载荷。这在概念上类似于美国的4艘俄亥俄级核潜艇,这些核潜艇最初配备的是三叉戟2型潜射弹道导弹。

  据推测,哈斯基弹道导弹变型将是从攻击核潜艇和巡航导弹核潜艇版本升级而来,类似于哥伦比亚级潜艇主要是弗吉尼亚级潜艇在传感器和大多数机器方面一个更大的升级产品。实际上,克拉姆尼克说所有哈斯基级变型潜艇都会有同样的传感器和推进系统——包括同样的压水反应堆。所有这些东西都是995A项目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和885M项目白蜡树级核潜艇舱内系统的升级产品。

  俄罗斯人希望哈斯基项目能比885M项目白蜡树级便宜得多,后者是性能优良的潜艇,但造价极高。实际上,鉴于就共同的部分和系统而言的规模经济,俄罗斯人希望能将哈斯基项目的造价拉低至他们可以建造至少16艘至20艘这种潜艇的攻击型及巡航导弹版本——可能的话甚至更多。俄罗斯人最希望每隔两年就订购新潜艇,从开工算起交付时间不超过4年半。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第一艘哈斯基级潜艇将在2025年交付,随后一艘则将在本世纪30年代交付。

  弹道导弹版本将在最后一艘995A项目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潜艇交付后开始建造。据克拉姆尼克说,如果莫斯科不能与美国达成进一步的核武器控制协议,那么下一代配备弹道导弹的核潜艇将在本世纪20年代有助于俄罗斯继续升级其核部队。

  不过,海军分析中心研究员迈克尔·科夫曼等美国分析人士却在一定程度上对俄罗斯人打造另外的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愿望感到困惑。

  科夫曼对《国家利益》杂志说:“不清楚他们为什么需要新的弹道导弹核潜艇。”

  “我觉得攻击核潜艇才是更应优先考虑的项目。”

  即便俄罗斯建造了先进的哈斯基项目,俄罗斯的海下力量——尽管配备了威力大的新潜艇——也无法具有庞大的苏联舰队曾经具有的威胁。(编译/龙君)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