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新技术!俄新型核潜艇将静如“黑洞”

2017-08-17 13:10:29|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金近

资料图:俄海军新、老两代战略导弹核潜艇,北风之神级(前)与台风级(后)合影照。

  参考消息网8月17日报道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8月15日报道称,俄罗斯最新的955型北风之神-A级和885型白蜡树-M级核潜艇对敌人的潜艇、反潜舰和飞机而言将成为“黑洞”。搜索潜艇的主要装备——声呐站——将几乎无法识别这些潜艇。获得这个独一无二的能力归功于最新国产静音密封泵。过去所有苏联和俄罗斯的潜艇安装的都是摩尔多瓦水利工程科学技术中心的产品。

  每艘潜艇有数十个泵,这是核潜艇的心脏和循环系统。它们确保反应堆液体的循环、上浮和下潜、鱼雷发射器注水、潜艇系统和设备的冷却。但泵发出的噪音是核潜艇的主要暴露特征。敌人的声呐站监听的正是这个声音。

  这种独一无二的泵由俄叶片水压机企业研发并量产。俄海军舰队介绍说,新型密封电子泵通过了完整的测试周期并加入在建的海军未来核潜艇的技术项目。

  俄叶片水压机企业证实,电泵的相关工作已完成,开始向订购方供货。

  俄叶片水压机企业执行经理罗曼·佩赫京介绍说:“产品和生产线完全由我们企业制造。所有泵均符合振动液压技术的第四等要求。这是最高的产品等级。全球只有几家公司生产这种东西。其性能是最高机密,因为正是泵决定了每艘潜艇的物理面貌。知道这些参数,就能在海洋的自然噪音中轻易发现潜艇。”

  摩尔多瓦水利工程科学技术中心1962年起为苏联和俄罗斯海军舰队提供泵喷系统。直到不久前摩尔多瓦产品还被采购用于在建的俄海军舰艇。而俄叶片水压机企业的泵是纯正的俄罗斯产品,结构简单、尺寸不大且振动隔音效果好。在全功率运转的泵上面可保持5卢布硬币竖立不倒。

  俄海军武器装备专家弗拉基米尔·谢尔巴科夫表示,为核潜艇的系统和装置降噪是最重要的问题之一。

  他说:“潜艇的噪声受诸多因素影响。首先是潜艇各部分主动力装置的工作。螺旋桨和喷水式推进器的降噪靠完善电路达到。柴油机或辅助装置可以通过悬挂和放在橡胶垫上降噪。反应堆的降噪工作比较麻烦,反应堆不可放在振动台上,也不能用垫子包裹。因此需要通过完善确保反应堆工作的泵来实现降噪。液体不断循环的声音是核潜艇最大的噪音。”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