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军事科学院首次阐明"寨卡病毒"毒力增强分子机制

2017-10-11 09:11:12|来源:央广网|编辑:金近

  我国科学家揭示“寨卡病毒”感染导致小头症分子机制

  单个氨基酸突变导致“寨卡病毒”更加致命

军事医学研究院秦成峰与中科院遗传所许执恒(左)。(资料图)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庄颖娜、陈冬)日前,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秦成峰科研团队,在国际上首次阐明“寨卡病毒”毒力增强的分子机制。

  据了解,“寨卡病毒”是一种古老的虫媒病毒,最早于1947年分离于乌干达的Zika森林故而得名。在随后的数十年中,由于“寨卡病毒”感染患者的临床症状均较为轻微,没有引起广泛关注。从2007年开始,“寨卡病毒”在东南亚地区和太平洋岛国不断出现较大规模暴发流行。2015年进入美洲以后,“寨卡病毒”感染导致的神经系统疾病,尤其是新生儿小头畸形的发病率急剧上升,引发全世界的高度关注,被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为“全球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近年来,秦成峰团队联合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等单位科研人员协同攻关,在“寨卡病毒”致病机制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他们发现了一个位于“寨卡病毒”prM蛋白中的关键位点,单个氨基酸突变即可显著增强“寨卡病毒”的神经毒力,从病毒层面揭示了“寨卡病毒”感染导致小头畸形的分子机制。该研究成果,还在国际著名的学术期刊《科学》上发表。

  据悉,小头畸形即小头症,是一种严重的神经发育障碍疾病,患者脑部发育不全,智力低下,终身不能生活自理,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2016年以来,世界各国科学家围绕寨卡病毒的生物学特征、致病机制以及疫苗、药物等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并取得了重要进展。然而,“寨卡病毒”究竟如何从一个无人关注的“普通”病毒,演变为可导致小头畸形的致命病毒,科学界一直缺乏合理的解释。

  2016年“寨卡病毒”输入我国后,军事医学研究院病原微生物生物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秦成峰团队立即开展科研攻关,先后从我国输入性病例体内分离获得了一系列不同来源的“寨卡病毒”,并通过与中科院遗传所许执恒课题组合作,成功建立了“寨卡病毒”的胎鼠动物模型,证实了“寨卡病毒”感染与小头畸形的直接关联。在这些研究的基础上,他们首先在乳鼠上比较了不同来源寨卡病毒的神经毒力,结果发现2015-2016年期间分离自委内瑞拉、萨摩亚和马提尼克的寨卡病毒株的神经毒力均显著强于2010年柬埔寨分离株。尤为重要的是,在胚胎期13.5天的胎鼠模型中,委内瑞拉分离株导致胎鼠小头畸形的能力明显强于柬埔寨分离株,尤其在鼠神经前体细胞中,委内瑞拉分离株增殖和诱导细胞凋亡的能力更强,其导致的NPC增殖和分化异常更为严重。

  为了进一步确定导致不同“寨卡病毒”流行株致病力差异的决定位点,研究人员对全部“寨卡病毒”株基因组全序列进行了深入的生物信息学分析。结果发现与2010年柬埔寨分离株相比,当前“寨卡病毒”流行株发生了一系列氨基酸突变,其中7个氨基酸位点保守性较高且稳定存在于当前流行株中。因此,研究人员将上述7个突变位点分别引入寨卡病毒的感染性克隆中,利用反向遗传学技术获得了相应的突变病毒。进一步的动物实验发现,携带S139N突变的“寨卡病毒”对乳鼠的致病力显著提高;如果在当前流行株中反向引入N139S突变则显著降低了病毒的神经毒力。

  同时,S139N突变病毒在E13.5胎鼠模型中也表现出更强的颅内复制能力和致小头畸形能力;而且,在人神经前体细胞中S139N突变病毒也表现出更强的感染能力,导致更为严重的细胞死亡。进一步溯源分析发现,S139N突变最早出现于2013年5月的法属波利尼西亚流行株,而且该突变稳定存在于几乎所有2013年以后太平洋诸岛和美洲分离株中,与寨卡疫情大暴发过程中大量新生儿小头急性病例的出现高度吻合。上述结果充分表明,“寨卡病毒”中S139N单氨基酸位点突变即可显著增强其对神经前体细胞的嗜性,进而导致更为严重的小头畸形。

  该研究首次发现了决定“寨卡病毒”神经毒力的关键位点,揭示了“寨卡病毒”靶向神经前体细胞导致小头畸形的分子机制。相关发现为近期寨卡疫情中小头畸形病例的突然出现提供了合理解释,为“寨卡病毒”的快速演化之谜提供了直接证据。尤其是S139N突变位点的发现为今后寨卡病毒的病原监测和风险预测提供了重要靶标,对于“寨卡病毒“致病机制研究,以及疫苗和药物的研发亦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军事科学院杨学军院长、方向政委亲自致信祝贺,他指出,当前,军事科学院刚刚组建,正处于转型重塑、升级跨越的崭新历史起点,团队取得的原创性、突破性成果,为全院科研人员树立了卓越典范。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