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沙特大手笔从中俄引进武器 专家称影响深远

2017-10-11 17:22:31|来源:环球网|编辑:金近

  【环球网军事报道】日前,俄罗斯与沙特签署了一揽子军贸合作协议,涉及S-400防空系统、“短号”-EM反坦克导弹系统、TOS-1A火箭炮系统、AGS-30式自动榴弹发射器和AK-103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作为美国的传统盟友,此前沙特已经引进了中国察打一体无人机,沙特开始越来越多选择从他国进口武器装备,包括中国和俄罗斯,这将对国际军贸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据报道,沙特代表团将从莫斯科带回一大批与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签订的军售合同,包括防空导弹系统、反坦克系统、自动榴弹发射器、火箭炮系统、突击步枪在内,专家界已经称谈判达成了“世纪交易”。俄罗斯正在美欧传统的武器装备销售市场上排挤欧美。

  利雅得对俄罗斯武器的兴趣不难解释:采购渠道多元化有助于部分减轻沙特对北约军工行业的依赖。此外,某些俄制武器比美国武器更适合阿拉伯半岛的气候和地形,而且价格明显更低。俄军事专家表示,与沙特的交易对俄罗斯而言是一场树立形象的重大胜利。更何况还能赚钱。沙特人将支付现金,而不是棕榈油。不过,别觉得我们把美国人赶出了该市场。不久前,沙特和美国商定,利雅得采购总价150亿美元的‘萨德’反导系统。这样一来,我们和大洋彼岸的防空系统将在战斗中‘竞争’。沙特显然试图实现武器采购渠道多元化,以便不受制于一个卖家。”俄专家口中的“棕榈油”指的是不久之前印尼宣布将以棕榈油等热带特产交易俄罗斯苏-35战斗机的提议。

  过去几年来,沙特和俄罗斯之间的军事合作活跃度大大增强。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表示,沙特对俄罗斯的飞机和陆军武器感兴趣。俄罗斯军事专家表示,沙特感兴趣的是过去两年里曾在中东实战的所有俄罗斯飞机——苏-30SM、苏-35S歼击机,苏-34前线轰炸机等。还有在中东气候下表现比其他国家同类武器出色的装甲装备,首先是T-90S坦克及其改进型。我们有很多武器可以推荐。这些武器都有出口型号。如果双方都有意,那么合作毫无障碍。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