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不能忘却的记忆 外军眼中的南京大屠杀

2017-12-12 10:03:32|来源:中国军网|编辑:韩基韬

  80年前南京那个最冷的冬天不仅应该被中国人铭记,更应该成为全人类共同的伤痛记忆。

  1937年12月13日,南京陷落,这个六朝古都,顿时凄风苦雨,无比黑暗。在暗无天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侵华日军用屠刀血腥残杀了30多万无辜平民和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强奸抢劫、焚烧破坏,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

  1995年,二战结束50周年。《芝加哥论坛报》前记者、美籍华裔作家张纯如在南京待了25天。她随后完成的《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二战浩劫》在1997年连续两个多月被列为《纽约时报》书评最佳畅销书,长时间淡出国际视野的南京大屠历史在国际上重获关注。

  2015年在世界反法西斯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二战史上三大惨案之一的南京大屠杀再次因申遗走入公众视野,在人类记忆中留下历史的血色底版,《南京大屠杀档案》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在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同胞80周年到来之际,请跟随记者的脚步,看看外军学员眼中的那段历史。

  【学员介绍】马蒂诺(E.MANTILO),东帝汶人。

  记者:您好,请问您知道南京大屠杀吗?

  马蒂诺:当然知道!我在南京待了四年,我去过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同胞纪念馆,日本侵略中国,在南京杀了30多万中国人。在纪念馆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个叫做《家破人亡》的雕塑,十余米高的雕塑,表现了被凌辱的、悲痛至极的母亲,她无力地用双手托着蒙难的儿子,麻木地向着苍天呼号,屈辱而不屈。我看了很痛心,让我想起了我的祖国。

  记者:您的祖国也经历过类似的灾难吗?

  马蒂诺:是的。我的祖国是东帝汶,1975年12月至1999年10月,印度尼西亚对东帝汶实施的军事占领与实际统治。印尼军队在占领东帝汶的24年当中犯下了谋杀、强奸等种种罪行,造成很多东帝汶人死于非命。

  记者:记住历史,是我们人类共同记忆永不褪色的重大历史责任,记住历史黑暗一页,也为了人类明天的和平。谢谢你!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