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辽宁舰新年首航引发猜想 训练新航母舰员?
2018-01-08 09:20:27  |  来源:环球时报  |  编辑:金近

辽宁舰新年首航引发猜想 训练新航母舰员?

资料图

  【环球网军事1月8日报道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新年伊始,中国航母辽宁舰编队就起航展开新年首次训练。与前几次不同的是,此次中国军方并未事先对外发布消息。由于这次训练正值解放军各大军兵种刚刚经历过强调实战化的开训动员大会,在这样的背景下,辽宁舰编队究竟会开展哪些实战化训练课目?而作为未来几年中国双航母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首艘国产航母研制与试验进展始终牵动着外界的神经,除了硬件,航母上的舰员才是真正将战斗力发挥到极致的核心,舾装工作接近完成,那辽宁舰此次训练是否真像台媒报道的那样:舰上可能搭载有国产航母舰员以便提前适应跨海区训练各项技能?

  辽宁舰航母编队新年伊始进行远海训练是被台湾防务部门爆出来的。这个此前号称“大陆舰机远海长航已常态化,不另行发布新闻”的部门在1月4日下午率先曝光“辽宁号航空母舰已由数艘作战舰伴随,自驻地出发,航经舟山岛,据判断将执行跨区远海长航”,并在第二天证实辽宁舰编队已经台湾海峡西部通过。台湾防务部门还曝光了本次航母编队包括两艘来自东海舰队的052C型导弹驱逐舰郑州舰和济南舰。

  对于台媒与台军的相关说法,《环球时报》记者并未从大陆军方获得证实。唯一可以确定的是,1月4日“当代海军”公众号发布文章称,3日上午10时50分,1架歼-15战机从辽宁舰起飞展开课目训练。这已经是舰载航空兵新年以来的第3个飞行日,他们先后围绕攻击、防御、护航等内容进行了多课目演练。

  中国航母专家李杰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军方未高调宣布,有可能是出于航母编队跨海区训练已常态化的考虑,也有可能因为其他考虑,会选在适合时机公布。此前,辽宁舰航母编队在2013年年底、2016年年底和2017年年中3次跨海区训练。从台湾海峡经过对于航母编队来说已是熟门熟路。从首次到常态化,跨海区训练不同阶段最大差别是针对对象不同。李杰认为,针对不同的作战对象,需要开展的针对性训练课目也各有侧重,比如有些更重视对地、对海打击,有些可能更侧重防空等。李杰也认为,不出意外的话,此次辽宁舰编队在返航时会经巴士海峡穿宫谷水道,再次完成“绕台”。

  有台湾媒体引述台军的消息称,辽宁舰此次不仅满载舰载机,还搭载有第二艘航母的训练人员。对此,李杰认为有这种可能。辽宁舰是科研训练舰,因此可能有部分国产航母人员上舰熟悉情况,一方面向辽宁舰舰员学习,一方面实地了解,掌握具体情况,为操作新航母积累经验。鉴于日前网络上公布的照片披露,国产航母的脚手架被大量拆掉,因此,李杰认为,首艘国产航母很有可能在春节前后海试。

  中央军委日前首次举行大规模开训动员大会。在此背景下辽宁舰航母编队展开的训练更应该“在实战条件下展开。”李杰结合此背景认为,辽宁舰有可能在南海海域展开夜间起降训练。舰载机着舰到现在已多年了,不掌握夜间着舰起降就无法满足“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舰载机最终要完成在夜间复杂气象条件下实施作战任务。而南海相对开阔的海空域更有利于实现这一目标,首先是那里的海空域没有黄、渤海那么复杂的限制,其次在辽阔的海域辽宁舰航速也能跑起来,为夜间着舰提供更好的条件。

  有分析认为,辽宁舰在经过台湾海峡时可能使用了30节的最高航速,并认为持续高航速是核心性能之一。航母高速前进形成的甲板风对于舰载机起降至关重要。李杰认为,舰载机着舰时航母速度并不需要30节,25节就足够了。李杰表示,台湾海峡的海况比较复杂,出于安全性考虑,航母编队不大可能以30节航速通过。

  另一位专业分析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从台湾防务部门通报辽宁舰编队进出台湾海峡的时间判断,此次航母编队经过台湾海峡不是高速航行。“一般来说,如果不是执行作战任务或担负特定任务,舰船编队都会以经济航速航行。此次航母编队执行长距离跨海区航行,如果长时间高速行驶,燃油消耗将几何倍数增加。”该人士表示,大型舰艇编队高速航行本身就是一个训练课目,因为在高速航行中,尤其是在复杂海况条件下,相应配套的舰艇指挥操纵、对动力系统等各方面的要求都是最高的。因此。航母编队有可能会进行30节航速航行的训练,但不会是全程高速。

标签:国产航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