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海基核力量向海洋发展 一艘核潜艇可摧毁200座城市
2018-01-18 14:19:49  |  来源:科技日报  |  编辑:金近

未来核较量,在海平面之下

“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想象图。

  通过核力量来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性,是一个国际强国显示自身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目前国际上海基核力量的发展态势到底如何呢?

  中船重工719所研究员张锦岚就美国、俄罗斯、英国和法国如何在努力发展海基战略核力量,争夺下一代海基战略核力量制高点等方面进行了相关介绍。

  1艘“俄亥俄”,6080个“小男孩”

  近日,在由中国舰船研究设计中心、国防科技工业海洋防务技术创新中心和远望智库联合在北京主办的海洋防务创新论坛·远望论坛——首届“未来海上作战”研讨会上,张锦岚指出,目前,海基核力量主要由战略核潜艇及相关设施组成,而战略核潜艇是海基核力量发挥威慑和实战作用的物质基础。

  “同陆基核力量和空基核力量中的核武器运载工具相比,战略核潜艇在机动性、隐蔽性、快速反应能力、突袭效能和生存能力等方面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张锦岚说。

  张锦岚表示,由于战略核潜艇有核动力的助推和核武器的助威,“两核联手”如虎添翼,若其潜航在茫茫大洋深处,“来无影、去无踪”,相对陆基核武器而言,有着更强的生存能力和突击能力。一般认为,水下巡航中的战略核潜艇生存概率达90%左右,远远高于其他战略核武器。目前,一艘战略核潜艇可携带12—24枚弹道导弹,分弹头多达二三百枚,可在半个小时内摧毁敌方200个大中型城市或重要的战略目标。一艘战略核潜艇就是一座移动、隐蔽的水下“核武库”和导弹发射基地,也是后发制人、实施核反击的有效手段。

  美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研制核潜艇的国家,也是第一个拥有战略导弹核潜艇的国家。美国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研制战略核潜艇。1959年,美国第一型战略核潜艇“乔治·华盛顿”级的首艇服役,并在1961年首次水下试射“北极星”A1潜射弹道导弹,后续研制了“伊桑·艾伦”级、“拉斐特”级和现役的“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目前,美国正在研制替代“俄亥俄”级的下一代战略核潜艇——“哥伦比亚”级核潜艇。

  一艘“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核威力究竟有多大?二战期间,美国在广岛投放了具有大规模毁伤破坏效应的原子弹“小男孩”,其当量为1.5万吨TNT。爆炸后城市中心12平方公里内的建筑物全部被毁,全市房屋毁坏率达70%以上,死亡人数超过7万人。而1艘“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核当量相当于6080个“小男孩”核弹。

  国际海基核力量都向海洋发展

  海基核力量是核大国“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的重中之重,是独有的第二次核打击力量,是各国优先发展的核力量。

  张锦岚介绍说,从各国的核力量组成来看,美国国家核战略中的海基核力量威力最大,其拥有核弹头数量超过1100枚,超过空基核力量和陆基核力量核弹头数量的总和,如“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带有“三叉戟-Ⅱ”潜射弹道导弹,拥有核弹头数960枚。反观陆基民兵-3战略导弹核弹头400枚,空基的B2、B52战略轰炸机带有空射巡航导弹核弹头300枚。

  目前,俄罗斯陆基核力量占比最大,如白杨、白杨-M、亚尔斯、亚尔斯-M战略导弹的核弹头1000枚,而海基的“德尔塔”级和“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等带有核弹头800枚;空基的图-95、图-160战略轰炸机等带有AS-15、AS-16空射导弹的核弹头600枚。但其计划到2030年前改变核力量的配比,届时海基核力量占比将占“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的70%左右。

  英国、法国“孤注一掷”,几乎把所有的核弹头都部署到战略导弹核潜艇上。英国的核威慑力量全部由海基部分组成,其拥有4艘“前卫”级战略核潜艇,每艘可携带16枚“三叉戟-Ⅱ”D5潜射弹道导弹。海基战略核力量一直被法国视为核力量的基石和第一要素,海基核力量占78%。其拥有一支完整的水下战略核威慑力量,潜射弹道导弹和核潜艇是重中之重,打击力量的核心是“凯旋”级战略核潜艇。

  下一代海基核力量发展趋势

  目前,海基核力量未来仍将是有核国家的重点建设领域,有些核力量进入了集中更新换代时期,下一代海基核力量的霸主将逐渐浮出水面。

  张锦岚认为,发展海基核力量的国家对核潜艇平台和潜射弹道导弹都将会采用更新的技术,进一步提升综合作战能力。如在综合隐身方面,转变设计理念,有效提升设备和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且符合战略核潜艇长时间低速潜航的战术特点。并且,通过技术创新进一步向更低的频率隔振装置、更低转速推进系统、更可靠低频线谱主动控制、闭环消磁等技术领域迈进,加强各单项技术的总体集成验证,提升对潜艇低频振动、特征线谱等薄弱环节的控制效果。

  根据战略需求,导弹射程总体呈增加趋势。美国“三叉戟-Ⅱ”导弹在其海岸附近海域发射就能打击俄罗斯全境,使三叉戟潜艇的作战海域比起“三叉戟-I”导弹扩大近三倍,让俄反潜更为困难。

  发展海基核力量的国家还在逐步追求艇性能与导弹效能的平衡,由于受艇性能和导弹性能的相互约束,各国未来战略导弹的直径和长度都比较接近,直径在2.1—2.3米,长度12—13.4米,策略是提升武器的突防能力,采用多弹头分导,每枚导弹至少可携带6—10枚核弹头,采用弹头机动再入、战术诱饵等先进技术,使得导弹打击威力不断提升。

  在声呐方面,未来各国核潜艇声呐基阵会继续沿着增大探测孔径、拓展探测频带、多维采集、多功能多用途综合集成方向发展。如美国从2010年开始进行共形声速传感器阵列以及全艇密排共形阵的试验研究,进一步利用艇体空间,提升探测效能。而在通信方面,各国会进一步提高隐蔽通信能力,采用蓝绿激光、量子通信等新技术实现对水下大深度潜艇的指挥通信。(华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