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外媒:美核武原料厂辐射污染全球最重 清理成本超千亿美元
2018-03-22 11:14:00  |  来源:参考消息网  |  编辑:李邵鹏

  参考消息网3月22日报道 美国《对话》季刊网站3月5日发表了题为《有毒的冷战遗产:原子弹生产厂地的清理昂贵而危险》的报道。

  75年前,1943年3月,在华盛顿州东部一个偏远的地方开始了一个神秘的建筑项目。在之后的两年,5万名工人修建了一个相当于半个罗德岛面积的工业厂址,耗资超过2.3亿美元——相当于现在的31亿美元。这些工人中很少有人、周围社区几乎没有人知道这个设施的目的。

  这个地点被称为汉福德,以为了这个项目施工而被迁徙的一座小镇命名。这个项目的任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变得清晰。汉福德为1945年7月在新墨西哥沙漠中的第一次核试验和在长崎引爆的“胖子”原子弹制造了钚。

  作为环境和能源交流的研究者,笔者研究了核武器制造的遗产。从2000年到2005年,笔者为一家公民咨询委员会服务,该委员会为汉福德大型的环境清理项目向州和联邦官员提供信息。汉福德现在是全世界辐射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随美国领导人考虑制造新的核武器,我相信他们应当认真从汉福德的事例中吸取教训。汉福德是出现问题较为严重、并持续至今的地点之一,核设施生产和保密的重要性高于安全和环保。

  全国性的核网络

  汉福德是曼哈顿计划相关的三大设施之一。它是更大规模、连接全国各地核设施的综合体的一部分。田纳西州橡树岭的一个浓缩铀工厂并运行一个模拟的核反应堆。新墨西哥州的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汇聚了全世界顶级的科学家使用其他场地生产的材料设计并制造核武器。全国各地更小的设施做出了其他贡献。

  这些设施的大部分工作被隐瞒直到1980年代,对公众健康、个人安全和环境造成了严重后果。核废弃物和化学废弃物在汉福德和其他场地造成了严重污染,而处理这些废弃物被证明是困难而昂贵的。

  汉福德的污染

  当苏联1991年解体时,美国已经大规模制造了约7万枚核弹头。汉福德制造了用于这些武器的大部分钚。工人们在反应堆中辐照了铀燃料,随后在酸中溶解它提取制造的钚。这种被称作“再加工”的方法生成了5600万加仑的含有放射性和化学毒素的液体废料。

  汉福德的9个反应堆坐落在哥伦比亚河畔,以提供冷却水源,并在运行期间向河内排放辐射物。

  燃料有时在辐射最强同位素有时间衰变时重新处理。管理人员故意地将有毒气体排放到空气中,污染农田和下风向的放牧区。有些排放时为了支持美国在冷战期间监控苏联核进展的工作。通过追踪汉福德故意排放的轨迹,科研人员能更好地了解如何观测苏联的核试验。

  再加工中的液态废弃物被储存在地下的水箱中,设计寿命25年,当时人们预想永久性处理办法会稍后研发出来。现在运作这一武器生产综合体机器清理计划的美国能源部仍在致力于研究永久性处理办法。

  与此同时,至少100万加仑的水箱废弃物流散到土地中。这种物质和更多后续物质的前景威胁到哥伦比亚河,哥伦比亚河是太平洋西北经济和生态资源的中流砥柱。一些地下水已经受到了污染。羽状物何时会抵临这条河流的估计仍不确定。

  放射性垃圾仍在汉福德随处扔弃。被辐射过的实验室动物尸体埋葬在那儿。这个场地内的辐射残骸包括从医用垃圾到推进反应堆从退役潜艇到在三英里岛熔毁的反应堆部件。一些核决策者曾称汉福德是“国家牺牲地带”。

  问责之争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当地居民对社区显著超出的疾病和死亡开始怀疑。最初,严格保密令担忧的公民难以得到信息——该地区对汉福德的经济依赖加强了保密。

  在当地居民和记者的压力下,保密的幕布一旦部分拉开,公众的怒火促使引发强烈争议的两大健康影响研究。

  汉福德的清理工作开始于1989年,但是受到令人畏缩的技术挑战和管理失误的打击。目前估计这一工作将持续至2060年,成本超过1000亿美元,远超已经花费的约500亿美元。(编译/胡溦)

外媒:美核武原料厂辐射污染全球最重 清理成本超千亿美元

  资料图:美国核原料存放区的警示标志。

  原标题 外媒:美核武原料厂辐射污染全球最重 清理成本超千亿美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