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海军编队访问非洲四国 被称作“传播和平友好的使者”

2018-07-03 14:34:21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王瑞芳

我海军编队访问非洲四国 被称作“传播和平友好的使者”

海军第二十八批护航编队指挥舰盐城舰缓缓抵靠西蒙斯敦港。张子栋摄影

  人民网开普敦7月3日电 当地时间7月2日,海军第二十八批护航编队结束对南非的友好访问,驶离南非开普敦市西蒙斯敦港。至此,编队对加纳、喀麦隆、加蓬、南非四国的访问任务圆满结束。

  期间,编队通过拜会参观、专业交流、联合军演、文体活动等形式,与到访国海军进行了友好深入的交流。一路走来,无论是与到访国开展活动还是组织官兵外出,所到国海军官兵和民众看到“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的中国海军官兵时,时常用简单的汉语词汇致以问候。而当我们真诚地回复时,他们或抱拳或竖大拇指表达敬意。

  作为出访的第一站,加纳社会各界对我编队来访高度关注,加纳国家电视台、报刊等主流媒体均在显要位置报道了我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访问的消息,加海军和民众把编队官兵称作“传播和平友好的使者”。加外交部副部长、大阿克拉省省长、参谋总长以及陆、海、空军参谋长等军政官员专程赴码头迎接并登舰参观,一致对编队到访给予高度评价和赞誉。加参谋总长奥贝德·阿夸中将称赞中加两军关系密切,并希望中加两军进一步加深合作。我编队举行甲板招待会时,前来参加甲板招待会的加海军军官很多有中国留学培训经历,对中国的发展成就赞不绝口。他们说,此次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访问加纳,对巩固深化中加两国、两军传统友谊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到访喀麦隆,喀方对编队到访非常重视,喀第二联合战区司令马哈马多少将与编队指挥员会面时,表示此次访问对推进两国、两军关系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他专门调整工作计划,率联合战区陆、海、空军负责人登盐城舰参观。编队到访也让海外华人华侨民族自豪感倍增,中国水利水电对外有限公司负责市场开发的王晓刚告诉记者,喀麦隆生活着数万中国人,祖国军舰到访在华人华侨当中引起巨大反响,虽然远在异国他乡,但真真实实感受到祖国的日益强大,感受到我们人民海军的时代风采,也让自己为中非合作事业奋斗更有底气、更有动力。

  到访加蓬,加蓬总统阿里·邦戈亲自登上我编队盐城舰参观,邦戈总统对中国海军的建设成就和编队官兵的过硬素质给予高度赞誉,称此次访问是落实中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举措,希望两国两军合作不断加强。加国务部长兼国防部长马萨尔等军政要员充分肯定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并对与我深化交流合作表现出极大热情。

  到访南非,正值两国建交20周年和金砖国家会议召开前夕,南非国民议会事务主席弗罗里克称赞编队此次来访,对持续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访问期间两国海军组织的一系列活动,也必将深化两国两军的传统友谊和合作交流。

  海军护航编队通过对非洲四国的成功访问,进一步增进了中非传统友谊,深化了两军交流合作,展示了海军良好形象。对每一名编队官兵而言,这次访问也是一次激发爱国情怀的忠诚之行,锤炼综合素质的强能之行,展示时代风采的自信之行。(朱林林)

我海军编队访问非洲四国 被称作“传播和平友好的使者”

加蓬总统邦戈检阅我海军舰艇仪仗队,奏中加两国国歌。朱林林摄影

我海军编队访问非洲四国 被称作“传播和平友好的使者”

祖国军舰来访,旅加华人华侨倍感自豪。刘亚伟摄影

我海军编队访问非洲四国 被称作“传播和平友好的使者”

旅喀华人华侨参观军舰后合影纪念。刘亚伟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