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中国海军054A型护卫舰下水 比美濒海战斗舰档次高?

2018-01-03 10:23:33|来源:科技日报|编辑:韩宇辰

  

054A型导弹护卫舰“玉林舰”号

  对此,军事评论员王强表示,“054A型护卫舰舰体设计合理,空间充沛,加装数据链等先进指挥手段之后,整体作战功能接近驱逐舰水平,但使用效费比在低强度安全威胁中又高于驱逐舰,因此,在海军水面舰艇部队中担当了主要角色,经常出远海执行相关任务。”近日,中国海军第29艘054A型护卫舰下水。几乎与此同时,当地时间2017年12月16日,美国海军自由级濒海战斗舰“小石城”号正式服役。两艘军舰几乎同时迎来重要节点,难免会让人放到一起比较。此前,有军事专家指出,美濒海战斗舰的战力比054A差个档次。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054A型护卫舰究竟有何过人之处呢?

  054A是海军列装的新型防空护卫舰,主要装备8座舰对舰导弹,32具垂直发射型防空导弹,满载排水量达4000多吨。2009年4月2日,中国第二批换防索马里海域护航编队出发,这其中就包括054A型护卫舰的“黄山”号,自此054A就成为索马里护航编队的常客。

  “该型舰在海军的舰艇部队中之所以能够成为主力舰,主要得益于小步快跑的发展思路积累的技术成果,该舰在前型舰小批量试制的基础上,及时吸纳先进造舰理念,优化系统设计,着眼综合国力的实际,在设计研发中并未过度追求‘高大上’,从而在实现设计性能指标的前提下,有效控制了全系统成本。”王强说。

  刚刚服役的“小石城”号濒海战斗舰是美国海军服役的第5艘自由级濒海战斗舰,也是正式服役的第10艘濒海战斗舰。自由级濒海战斗舰能搭载无人飞机、无人水面和水下载具,具有吃水浅、航速高的特点,可以根据不同的战斗任务灵活调整战斗模块,实现“即插即用”。

  “由于设计思路的问题,濒海战斗舰排水量与成本控制的矛盾成为一个难以逾越的障碍。舰体轻就不能执行多任务,船太大成本就要飙升,为追求40节的高速运动,该舰被迫携带大量燃料,结果被戏称为‘铁皮油桶’。”王强表示,“为了实现减重目标,濒海战斗舰在火力和多功能能力方面做了相当让步,仅列装57毫米舰炮和‘海拉姆’舰空导弹,这种火力甚至难以匹敌轻型护卫舰,更不用说054A这样的主力护卫舰了。”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