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滚动>>正文

美拟造新核武应对中俄?专家:他们缺钱 至少要15年

2018-01-18 10:50:56|来源:海外网|编辑:金近

  海外网1月18日电 近日,美国媒体披露称美国计划开发两种新型核武器,并声称此举是为了对俄罗斯和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实力“予以应对”。针对美国的开发核武计划,俄罗斯专家指出,当前美国制造新型核武器的主要问题是缺少资金,他们至少需要15年到20年才能制造出来。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8日报道,此前发表的《核态势评估》报告草案非保密版本显示,美国军方打算制造2种新型的海基核弹头,即潜射弹道导弹的“低当量”核弹头以及海基核巡航导弹。对此,俄科学院国际安全问题研究所主任研究员费年科称,目前美国生产新型海基核弹头的成本效益比并不合理,美国在15年后才能够获得这些新型核武器。

  费年科表示,美国人早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克林顿总统时期,就启动了制造潜射弹道导弹的新型弹头计划。而当前美国制造新型核武器道路上遇到的主要问题则是缺钱。“(美国的)主要问题在于缺乏足够资金。小布什总统曾在某个时刻试图启动该计划,但他未能成功。”

  此外,该专家认为,目前的科学发展水平还不足以制造完全合乎要求的此类弹头。他认为,从成本效益比的角度来看,至少需要15年到20年,生产这种弹头才会是可能且合理的。

  费年科表示:“奥巴马政府时期有一个全球快速打击的概念,不过被放弃了,原因就在于成本效益比不合算。美国人也考虑制造非核装备的洲际弹道导弹选项。问题是用它来对付谁?对付伊朗的话,从航空母舰上发起打击更为便宜。如果对付中俄,这是个‘小刺激’,之后会招致或是核打击或是常规武器的毁灭性打击。其结果不但昂贵而且低效。”

  据《华尔街日报》、《国会山报》等媒体早前报道,美国国防部将开发新型核武器计划的目的再次与中国和俄罗斯扯在了一起,称这一计划是为了“应对来自中俄两国不断增长的军事威胁”。草案中不仅提到美国“减少了核武器的数量和显著度”,竟还指责包括俄罗斯和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朝着相反的方向前进”。内容中还称,“美国必须有能力发展和部署新的武器装备,以便在威慑失败时可以继续确保和实现美国的目标,并规避不确定性”。

  针对美国政府早前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渲染“中俄威胁”,并将中国等称作是美国利益的竞争者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017年12月曾表态称,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在世界各地的经济和外交活动受到各国普遍欢迎。作为两个大国,中美之间存在一些分歧不足为怪。对此,应该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基础上,采取建设性方式妥善处理。中方敦促美方停止故意歪曲中方战略意图,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等过时观念,否则只会损人害己。

  而俄罗斯外交部回应这份报告时则称,俄罗斯和中国经济、军事的实力增强,对美国而言是挑战。换句话说,美国政府明显不愿看到中俄成为强国,是害怕失去自己从前的地位。中俄被指控“侵犯世界秩序”,这大概指的是单极世界秩序,仅包含美国的利益和需要。(海外网 张霓)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